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打造中国新兴高端汽车生产基地 奇瑞捷豹路虎踏上飞速发展之路

常熟日报讯 (记者 陶胜 陈燕)仅五年时间,中国汽车行业首个中英合资高端汽车企业——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就打造出了一个集合全球优势,覆盖研发、制造、物流、财务、采购、销售及售后等完整业务链的雄厚体系。作为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产业的龙头,2017年,奇瑞捷豹路虎共销售整车8.38万辆,贡献税收43.8亿元,成为常熟纳税第一大户。

快,是奇瑞捷豹路虎发展的最大特色。

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由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捷豹路虎汽车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拥有年产20万台整车生产能力,是捷豹路虎全球最先进的样板工厂之一。

项目从2011年开始接洽,2011年底正式签约,2012年10月获发改委批准,历时不到1年;从2012年开工建设,到2014年正式投产,用时不足2年;从第1台整车下线,到第10万台整车下线,用时28个月;今年4月,又迎来第20万辆整车下线,再次刷新豪华汽车制造新速度。之所以如此之快,也离不开常熟良好的营商环境。在项目落户投产过程中,开发区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拿出“走遍千山万水、踏破铁鞋无数”的精神,以最快速度打通项目关节,从而实现了从落户到投产仅用时2年的“火箭速度”。

不仅项目建设快,投产后导入车型也十分迅速。几年来,公司已推出路虎揽胜极光、路虎发现神行、捷豹XFL、捷豹XEL和捷豹E-PACE五款车型,初步形成了路虎和捷豹双豪华品牌运作新格局,国产车销量占捷豹路虎在华销量超六成且占比不断提高。奇瑞捷豹路虎公司还在常熟设立汽车销售公司,带动了区域服务业快速发展。

迅猛的发展,得益于捷豹路虎全球最先进样板工厂的新技术支撑。企业在成立之初就前瞻布局,将传统汽车制造业和智能制造优势融会贯通,集成全球优势形成完整业务链,以完备的体系实力立足豪华车市场,不仅实现关键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开发及量产,更树立了汽车行业智能制造的新标杆。公司同时满足捷豹和路虎两个豪华汽车品牌消费者的个性化定制需求,依靠智能制造执行复杂订单的高效、精准生产。目前,公司拥有两大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总装车间和全铝车身车间,其中全铝车身车间是国内首个专门制造全铝车身的工厂,拥有全球领先的铆接胶合技术和设备。

全铝车身车间拥有335台机器人,其中自冲铆接机器人数量高达232套,为国内最多,车间自动化率高达100%。全铝车身车间不仅自动化程度高,而且率先在业内使用顶尖铆接胶合技术,能够实现车身的轻量化,增强车身强度。其车身连接工艺采用自冲铆接,是汽车制造行业车身连接工艺中最为环保的连接方式之一。采用这种工艺加工生产的车身,连接处不会产生热变形,无飞溅产生,而且仅需气源,无需循环水冷却,整个过程没有任何污染物产生。铆接技术同时拥有更高的抗疲劳强度和静态紧固力,能够大幅增加车身强度。铆接胶合技术在奇瑞捷豹路虎全铝车身连接工艺中占比高达72%,居国内同业之首。

自2016年4月建成国内首家专制全铝车身车间,奇瑞捷豹路虎将革新性铝材技术引进中国,目前捷豹品牌的全系车型均已使用全铝车身,捷豹也已成为全世界发展铝合金造车技术最成熟、铝合金车产量最大的汽车品牌。此外,奇瑞捷豹路虎全新发动机工厂引入最新最先进的捷豹路虎动力科技,首款产品为Ingeni-um2.0升四缸发动机,并且缸体、缸盖、曲轴三大发动机核心部件,均实现厂内自制。技术与创新的力量支持着奇瑞捷豹路虎的成功和不断进步。轻量化全铝车身、Ingenium发动机,都倾注着奇瑞捷豹路虎对科技创新的孜孜追求。

奇瑞捷豹路虎项目的落户,带动了常熟汽车全产业链发展,真正实现了“引进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戴慕瑞透露,未来公司将在产品扩张、技术创新、研发能力方面实现新提升。持续引入全球重磅车型及最新科技。预计到2025年,A级豪华SUV的市场份额将由2017年的12.6%增长为14.4%;捷豹E-PACE将充分迎合细分市场需求,于今年上市。奇瑞捷豹路虎二期产能扩建项目即将投产,将带来超过50%的产能提升,进一步强化常熟生产基地“品智制造”实力。奇瑞捷豹路虎创新中心将成为培养人才的孵化器,为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发展做好储备,还将生产捷豹和路虎车型以外的自主品牌汽车。同时,将发展智能网联、未来智能驾驶、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引领常熟成为中国新兴高端汽车生产基地。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