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全面征集各类档案 共同挖掘保存珍贵资料

常熟日报讯 (记者 陈瑜琳) 记者 从市档案馆获悉,目前,档案馆正在征集各类档案资料。档案馆呼吁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积极参与档案征集工作,共同挖掘和保存散落的珍贵档案资料。

据悉,档案新馆搬迁后,保管利用手段升级,库存容纳量更大,可以吸纳更多档案。目前正在征集的档案具体内容为历代编修的各种新旧志书,包括县志、乡镇志、部门志、专业志、人物志和涉及本市情况的有关省志、府志、州志和邻县县志;各种家谱、族谱、年谱、墓志、碑文和珍贵版本的古书画等;民国时期和日伪时期的政权机关以及人民政府初期形成的各种文字、电报、信函、传单、报刊、照片、货币、证券、契约、票据、聘书、执照、合同等。此外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党政军领导干部和知名人士在革命斗争活动中形成的著作、书信、照片、手迹、回忆录和传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解放军常熟籍官兵在保卫国家安全、维护领土完整的历次重大战役中形成的档案。同时还征集反映常熟机构变革、政权变换、人事更迭、重大事件、历史变迁、地域属辖、地貌气候、自然灾害的档案资料;反映常熟风土人情、民族宗教、方言谚语、文化遗产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胜古迹、奇闻轶事的书刊、照片、印章、资料等;反映常熟地方特色的文学(包括民歌民谣、民间传说、奇闻轶事等)、艺术、音乐、舞蹈、戏剧、绘画等有关作品的手稿、图像、资料;反映常熟各个时期历史面貌的各种报纸、书刊、布告、地图,以及“文革”期间群众组织形成的小报、传单、大字报底稿及其使用的旗帜、标志、印章等。此外,还征集省级以上党政军领导干部在常熟工作或来常熟视察时的照片、题词、录音、录像带等,对外交流的外交礼品档案等;本地各时期各行各业的知名人士、劳动模范、知识青年及常熟籍或者曾在常熟活动过的知名人士、专家学者、革命烈士、有影响的华侨和境外华人的生平事迹材料、论文、著作、学术成果、手稿、家书(谱)、证书、奖状、奖旗、奖章,以及照片、音像、光盘、实物等载体的档案资料。本地作者创作发表的文学作品的手稿和出版物,外地文艺工作者发表的反映常熟人和事的作品;本地的科研发明、创造、革新成果和各种名、优、土特产品有关资料;具有常熟地方特色的其他档案等,也在征集之列。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