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创新管理模式力求长治久安 “三合一”和群租房消防隐患整治有成效

常熟日报讯 (记者 徐鹤邹磊杨之洲)自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苏州市“331”整治火灾隐患百日专项行动要求,开展彻底排查彻底整治“三合一”和群租房消防隐患专项工作以来,各镇、各街道全力以赴推进辖区内“三合一”场所和群租房整改,涉及房屋出租的业主也积极配合,按要求主动落实整改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作为常熟服装产业的重要承载地,莫城街道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辖区人员结构复杂,尤其是城中村,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混居、层次不一,容易滋生各类治安隐患和不安定因素。此次“三合一”和群租房整治专项行动坚定了莫城街道的整治决心,经过一个阶段的整治,目前已取得显著的成果。但长效的管理才能保证区域内的长治久安,针对已验收房屋的后续出租及一系列综合管理问题,莫城街道一直在努力构建有效的管理制度。街道在重点区域湖鹤苑创新推出了出租房屋村委会“直管式”管理模式,全面加大出租房管理力度,依托村委直管、专职专工,全面提升出租房屋管理的系统性和科学性。“直管式”管理模式有一套科学的管理平台系统,这套系统涵盖了前期的出租房基本信息录入,后续的出租房申请、审核、网格化巡查、整改督查等流程,使原本相对混乱的管理变成了可见的大数据。此后,随着莫城街道验收工作的推进,房屋信息录入的这些大数据将被建成一个云端数据库,从而不断完善实有房屋、出租房屋、流动人口、房屋督查等要素的信息采集、动态录入和常态化维护,真正实现房屋动态管理、流动人口信息常态化采集和精准化服务管理。“直管式”管理不仅进一步提升了各村能力,而且整合了资源,形成了合力,提高了效率,规范了街道内的社会管理问题,倒逼低端业态走上正轨,为莫城街道和地方共同发展创造了优良的环境,更好地促进了转型升级。

经过多天整治,尚湖镇湖庄村的隐患建筑被彻底拆除。整治后的湖庄村房屋整齐划一、道路开阔畅通、村容村貌洁净优美。“这次整治真是大快人心。以前房屋之间都堆放了很多杂物,路都不好走。有的租住户还拉了一条电线给多辆电瓶车充电,非常危险。”村民黄阿根说,现在诸多安全隐患被消除了,村民们住得也安心多了。湖庄村西湖东观音堂由于紧靠蒋巷镇村工业园和市西三环线,区域内村民私搭乱建现象普遍,随之带来的消防安全隐患、环境问题等也比较严重。6月初,湖庄村召开拆除隐患建筑研判会,对整治区域内的民宅逐户审核。村整治工作组通过悬挂横幅、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消防隐患整治的宣传力度,并对村民隐患建筑进行了丈量,做好标记,发放了拆除通知。6月19日,尚湖镇联合消防、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对湖庄村西湖东观音堂区域1至4组开展消防隐患整治行动。此次专项整治是尚湖镇开展整治行动以来拆除隐患建筑面积最大的一次联合执法行动,共计拆除隐患建筑170户,总面积约27000平方米。

经过前期的摸排、劝告等“三合一”和群租房消防隐患整治工作环节,琴川街道荷花社区掌握了整个辖区内的隐患建筑情况。6月12日,荷花社区联合城管、公安等部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予以拆除。荷花社区80%的房屋附带隐患建筑,许多住户在弄堂里搭建了车库,使本就狭小的道路更加拥挤,还占用了消防通道。辖区内还有10多个收旧货的点和40多个垃圾回收点,环境脏乱差,周边居民投诉不断。当天,在拆除每一户的隐患建筑前,社区工作人员都对拆除部分进行了核对丈量,并且拍好照片,一户一档进行存档。按照要求,施工人员对每户居民的隐患建筑进行了拆除,有异议的居民拿出房产证和整治办工作人员核对,该拆除的一律拆除,该保留的则按房产证的确切面积进行保留,力求公平、公正。经过两天的努力,荷花社区共计拆除隐患建筑48户,拆除面积达2200平方米。下阶段,荷花社区将以零容忍的态度继续推进“三合一”和群租房消防隐患整治工作,切实维护社区的安全稳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