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夏季谨防蚊虫叮咬 减少皮肤暴露面积车内驱蚊虫有妙招

文/本报记者 严婷

进入夏季,各种蚊虫肆意滋生,加之人们裸露在外面的皮肤多了,稍不留神就会被蚊虫叮咬。被一些蚊虫叮咬后稍有处理不当还可能引发严重后果,日前,江苏盱眙一家三人连续被蜱虫咬伤,两人不治身亡。如果被蜱虫叮咬应如何治疗?此外,夏季还容易被哪些蚊虫叮咬,同时又该如何防范呢?对此, 记者 采访了市第五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仲亚平。

蜱虫叮咬需及时处理

蜱虫的外貌和常见的瓢虫比较相似,大多数蜱虫都是深褐色,依赖吸血来维持生存,同时蜱虫的体积也很小,幼虫只有1到2毫米,如果不仔细观察很难察觉,“大多数人会表现为急性发热,体温一般会升至38摄氏度以上,并伴有畏寒、食欲不振、乏力,部分患者有出血倾向。”仲亚平解释说,由于一部分蜱虫体内有一种病毒,可以通过叮咬传播给人,引起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轻则发热乏力,重则休克、多器官衰竭等。

每年4月到10月是蜱虫的活跃期,“蜱虫病”随季节高发,绝大多数出现在5月份至11月份,而5月到7月为主要高峰期,9月份为次高峰期。仲亚平提醒,一旦被蜱虫叮咬一定不能直接用手拍打或是捏压,避免其口器断裂残留于体内,“若被叮咬后皮肤出现红肿、疼痛、瘙痒,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蜱虫叮咬患处及处理情况。”除此以外,夏季市民若到户外活动,特别是野外植物繁茂的地方,建议穿长衣、长裤,裤管及袖口最好扎紧,不要穿凉鞋等暴露脚趾,尽可能减少暴露在外的皮肤,同时避免长时间坐卧草地,可使用一些驱虫的物品,比如风油精、青草膏等。

警惕蜈蚣、隐翅虫常见虫类

除蜱虫外,在夏季,皮肤还会被其他蚊虫“侵袭”。“蜈蚣也是夏季比较活跃的虫类之一,在一些格局较老、较阴暗潮湿的地方,特别是在水槽和下水道附近是蜈蚣出没区域。”仲亚平说。蜈蚣的毒性以酸性为主,被咬后会出现局部红肿、皮疹、疼痛等现象,严重时甚至会出现呕吐、过敏性休克等症状。仲亚平提醒市民,一旦被蜈蚣咬伤,可以先用肥皂等碱性物质清洗伤口,建议使用传统的碱性肥皂,若症状严重者应立即前往医院进行治疗。

此外,还有一种虫类相对于那些会“咬人”的虫子来说比较“温柔”,但它们体内的液体如果接触到人体皮肤后,皮肤就会出现皮炎疱疹、水疱等症状。仲亚平说,这类虫子名叫隐翅虫,而由它所引起的皮肤病症则称为隐翅虫皮炎,是一种急性炎症反应。“若皮肤出现轻微皮炎反应,可及时用肥皂水反复清洗,同时还可用无极膏、尤卓尔等药膏进行涂抹治疗。”

密闭空间驱蚊虫有妙招

室外活动时要注意谨防蚊虫叮咬,在密闭的室内空间,如空间较小的车辆内部,驱蚊除虫同样重要。夏季,车里进入了蚊子等各种蚊虫,市面上的驱蚊产品并非首选,由于车内空间小,空气流通慢,一旦驱蚊剂浓度过高会产生极大的刺激。若在行驶过程中发现车内有蚊子也不可急于拍打,开车时拍打蚊子容易引起分神。

那么,适合在车内使用的驱蚊方法有哪些?首先,可利用空调进行驱赶,如果车里进了蚊子,可以将空调切换到合适的风向,然后把风速开到最大来驱赶蚊子;其次,可在车内放入一些橘子皮,橘子皮的气味可以对蚊虫产生驱赶作用,若无法接受橘子皮的气味,则可在车内放置些驱蚊草或是薄荷叶,同样也能起到驱蚊虫的作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