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暑期安全莫放松

邹磊

在经历了一学期的辛勤学习之后,学生们终于迎来了轻松而漫长的暑假。期间,学生或是走亲访友、或是结伴出游、或是参加各种兴趣班,难免会有脱离学校和家长监管的时候。每年都有学生溺水、交通意外、触电等新闻见诸报端,让人扼腕叹息。

学生暑期安全问题,是家庭的问题,也是学校的问题,更是全社会的问题。因此,学校、家长和社会应当共同构筑“安全网”,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给学生打好“预防针”,从源头上杜绝各类安全问题发生。

家长是学生假期的第一监护人,要主动加强安全教育,在家庭生活中多给孩子举例分析野外游泳、违反交通规则、独自外出游玩等行为的危险性,要求孩子自觉拒绝此类行为。家长也必须时刻留意孩子的动向,落实好监管责任,如到正规泳池游泳,安排家人陪同,切实保障安全。

学校可以开展安全知识教育,通过集中宣讲、案例分析、安全知识竞赛、公益宣传等方式,有效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引导学生主动远离危险源,自觉拒绝结伴到江河游泳、独自出行等行为,有效防止安全问题发生。

相关部门要未雨绸缪,在临水区域设立“请勿下水游泳”等明显标志,提醒学生拒绝在野外下水游泳,防止意外发生。同时,村、社区可以组织志愿者加强巡逻,发现提示标志缺失、损坏的要及时完善和维护,发现学生私自下水游泳的,要及时劝阻和制止,加强救援演练,提升救援能力,确保发生溺水等事件时,能及时开展救援行动,最大限度地降低意外事故所造成的危害和损失。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