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王飏在全市开发区工作会议上要求 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常熟日报讯 (记者 张怡心)7月16日,全市开发区工作会议举行。市委书记王飏在会上要求,在新的起点上,努力开创开发区发展新局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常熟作出更大贡献。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勤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崇华,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韩卫兵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王飏指出,开放带动是本市发展的鲜明特色,园区经济是常熟经济的重要优势。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本市形成了以“三区一园”为龙头、各镇工业园区协同发展的载体布局,呈现出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与载体升级互动并进的发展格局。特别是近年来,“三区一园”主动适应形势变化,通过持续推进产业创新、功能创新、体制创新,在加快自身转型提升的同时,对全市发展大局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开发区的发展有力带动了全市包括各个乡镇经济增长、产业升级,同时各镇也通过项目配套、产业协作、资源协同等方式,为开发区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区镇联动是实现资源整合、力量集成、优势叠加的有效机制,也是推动全市经济发展质量整体跃升的重要途径,今后要继续拓展深化,努力取得更大成效。

就下阶段工作,王飏提出六点要求。一要着力打造特色产业。“三区一园”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各镇工业园要加强配套协作,聚焦“3+5”特色产业和未来先导产业,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千亿级、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国家级开发区要突出对高端制造的引领支撑作用,围绕打造千亿级现代化汽车城,在推动“两辆整车”扩量提质的同时,争取在引进汽车研发平台、新能源整车项目等方面寻求突破,持续增强汽车产业的质量效益和特色优势。国家级高新区要加快布局新一代汽车技术、智能制造、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争取三年实现骨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超亿税收企业“三个倍增”,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核心零部件集聚区。虞山高新区要打造先进制造业和军民融合产业集聚区,形成主业突出、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新材料产业园要加快推进产业转型提升,打造高端化学材料和生物医药产业园。

二要着力打造特色园区。开发区在打造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的同时,各镇工业园也要加快向现代特色产业园区转型,积极围绕开发区主导产业开展配套协作,争取在细分领域和行业形成特色优势。要深化区镇联动,探索“一区多园”“飞地开发”运营模式,加快完善合作共建、产业共育、利益共享的机制。

三要着力提升经济密度。从优化空间布局入手,按照空间集聚、产业集群、发展集约的要求,对“三区一园”和各镇工业园的功能布局、产业规划开展新一轮梳理修编,建立要素资源和产业布局区域统筹“一张图”管理机制,推动园区从粗放发展向集约发展转变、从“圈地发展”向“精明增长”转变。要以地均产出论英雄、以质效配置资源为方向,完善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机制,对“低产田”“高产田”进行差别化的资源配置和政策支持,持续提高土地利用率、产出率,确保到“十三五”末高于苏州市同级开发区平均水平。

四要着力提升创新能力。“三区一园”要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战略,把自主创新与开放带动有机结合,主攻高新技术企业等关键要素,构建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要突出产业科技创新,加快推进特色产业集群向特色创新集群转变,更大力度培育创新型企业、打造地标性产业。要突出创新平台建设,一方面通过市场化改造等途径,更好发挥现有重点平台作用;一方面贯彻落实国家、江苏省科技体制改革的相关精神,加强与国内外大院大所的对接合作,争取引进更多高水平创新平台。要强化精准引才、错位引才,打造具有独特竞争力的人才软环境。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与本地产业密切相关的实用适用型人才。

五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严把项目准入关,提高资源节约和环境准入门槛,建立产业负面清单,大力发展高技术、低排放、高效益的产业,以严格的技术、环保标准倒逼低效落后产能退出。要持续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和资源循环利用,推动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特别要抓好两个化工集中区的循环化改造,推动骨干企业向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方向转型,坚决落实好保护长江生态的重大任务。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格监管、严防死守,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六要着力推进智能制造。要突出存量提升,注重循序渐进,加强示范带动,以市场空间稳定、成长性向好、用工相对密集的规模企业为重点,分类分批推动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打造一批智能化标杆工厂(车间),争取三年内90%以上的规模企业实现应用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装备。要探索建设智慧园区,加快“互联网+先进制造”特色基地建设,提升区域产业整体发展质态。

王飏强调,“三区一园”要继续当好全市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推进集成改革,拓展开放格局,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形成新的综合竞争优势。坚持精简高效的原则,进一步理顺与属地街道(新区)的管理关系,推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集中精力抓好经济管理和投资服务。巩固拓展“3540”、“不见面”审批等改革成效,努力将开发区打造成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好、营商成本最低的区域。强化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充分保护和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周勤第指出,各开发区要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牢牢把握开发区改革创新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导各级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务实担当,自觉投身到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中去。强化督查考核,及时跟踪督促政策举措和重点任务落实,推动开发区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道路,努力开创开发区发展新局面,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提供支撑。

会上,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常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虞山高新区作交流发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