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不负时光成为更好自己 毕业学子诉说离别与成长

文/本报记者 杨婧

人生犹如列车,青春犹如一场旅程。校园的时光匆匆,有着欢笑有着眼泪,那些熟悉的事物、亲密的朋友,都将在这夏天诉说离别。回望每一段过去,相信每个毕业生都会有属于自己的不舍和留恋,他们的故事也将伴随着成长留下一份最美的眷恋。日前, 记者 走访聆听毕业学子的心声,看能否打动那个曾经青春过的你。

picture

朝着梦想努力过就好

都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直到如今,宗妮才深切感受到这句话中包含着怎样的不舍与惋惜,深情与珍重。在宗妮的成长过程中,高中生活让她刻骨铭心。她说,至今仍记得还是初中生的时候,坐在小轿车里经过新世纪大道时,每一次条件反射般地面朝省中深情凝视,渴望有一天自己可以来到这里,度过生命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梦想是要坚持的,当她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省中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心情五味杂陈。

在宗妮三年的高中学习生活里,军训是第一件觉得痛苦但坚持下去的事。她说,当时军训,顶着烈日,不畏突如其来的暴雨,撕破喉咙似地齐声呐喊着团队的口号,将少年们执着坚毅的心魂团结凝聚。高中时学习的枯燥和焦虑曾让宗妮有些透不过气,但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经历,让那段时光变得更加难忘。高一这学年学到了很多东西,对于理科的一窍不通曾让她心力交瘁,从初中时众星捧月的学霸变成平凡一员,这种不甘和失落曾让自己退却过无数次,但醒来后又重新振作,忍着泪咬着唇在夜晚挑灯夜战。在课堂上,中午泡杯浓咖啡忍着睡意去跟老师问问题并且整理错题,表面嘻嘻哈哈装成没烦恼以求掩饰自己的疲倦与孤独。在这一年里,自己学会面对落差,面对选择,也学会面对离别。

正因为自己没有放弃,平凡又执着地努力过,所以就没有遗憾了。高考,宗妮定义它为“美丽的童话”。她坦言,高三毕业季,自己曾站在省中的主席台上进行国旗下讲话,当时说的是:“为了心中的那个理想,再坚持一下吧,不要让你们的梦想仅仅成为一个美丽的童话。”她的高考第一志愿填的是南京师范大学,但考完以后,宗妮知道自己绝不可能去到自己那所心仪已久的大学。那一刻,想起自己刻在书桌一角的名字,写在高考目标墙上的名字,喘着粗气支撑跑完800米时心中呐喊着的名字,她能够对自己说,至少我一直朝着这个梦想的方向在奔跑。即使梦想没能实现,但努力过了,就能成为更好的人。现在的自己,会更加懂得珍惜,懂得感恩。

如今,宗妮利用暑期找到了人生中第一份工作,用在省中学会的“明理,实学”踏实勤恳地工作,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同事与顾客。同时,她等待着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到来,不管结果如何,她仍会在前行的路上继续努力,永远在心中装着一个“美丽的童话”。

picture (1)

四年时光收获成长

丁昕毓今年刚从南京邮电大学毕业,在她心里,毕业之际最忘不了的,是朝夕相处的室友。所以,在与相处四年的大学校园道别时,她最后去的就是自己的宿舍。“宿舍不仅仅是我最后一个去的地方,也是大学生活开始第一个去的地方。”丁昕毓感慨道。

丁昕毓告诉 记者 ,大学期间,她的室友给了她很多力量,宿舍就是她最温暖的港湾。“我们一起淋大雨,蹲过草坪,也爬过天台。毕业之前,我和舍友将拖了四年没去的地方一起跑了个遍,和她们一起将宿舍的几箱书籍卖了。毕业晚会的时候大家酣畅淋漓地唱歌吃饭,甚至是到了毕业找工作期间,她们都鼓励我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真的很感谢我的几位舍友,无论我开心、难过、失落,在我需要她们的时候,她们都陪在我身边。”

丁昕毓读的专业是比较冷门的社会工作专业。她说,刚入学时听说要被调剂到这个专业眼泪都要掉下来,父母也很心疼,但既然已成定局那就硬着头皮上了。当时对社会工作这个专业认知程度比较低,也很少有人去了解,一开始比较排斥和不接受,甚至对一些专业的伦理价值观也不认同。在大学学习了两年以后,从一些机构的项目实习中亲身接触实践,深入到行业后发现,社会工作并非自己想象中的那么不堪,而是一个具有极大挑战和潜力的工作。她也再次多角度地重新审视了自己,在一些服务项目中发现社工不仅要具有耐心责任心,更需要有超高的情商和韧劲、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的一些技巧,几次下来便欣然接受了,也渐渐爱上了这个专业。因此,刚踏入社会,她就选择了加入社会组织服务。

告别之际,丁昕毓在毕业设计致谢中写道:“感谢四年的时光里认识的这些人,经历的这么多事,感谢时光,让我成为了现在的自己。”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