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喷泉边嬉戏莫忘安全 看似无害的喷泉设施可能暗藏风险

picture (2)

文/本报记者 邹磊

夏天到来,不少广场、公园等的喷泉或景观水池陆续开放,很多孩子喜欢穿梭在喷泉中嬉戏。尤其是晚饭后,喷泉处更是成了孩子们的乐园。但是,看似无害的喷泉设施可能暗藏诸多风险。

水质卫生

喷泉一般属于景观水。这些水往往是循环雨水或处理过的污水。虽然这些水和自来水一样经过了沉淀、过滤、曝气、杀菌等处理,但与自来水相比仍含有致病菌。而且喷泉水长时间暴露在户外、循环使用,也可能造成细菌滋生。市五院皮肤科医师邹建国说:“戏水时家长要注意,千万别让孩子饮用喷泉喷出的水,避免有感染肠道疾病的风险。”“沾上喷泉水诱发皮肤病等传染病的情况较少,除非孩子本身是敏感体质,或皮肤有伤口,虫卵才可能会引起过敏,皮肤长出小疹子。”邹建国说,家长也不必太过焦虑,大多数病菌在一定温度和条件下才能存活,一般都是通过呼吸接触等方式致病。只要孩子不在喷泉中长时间停留,或饮用喷泉水,一般不会得传染病。他建议小朋友接触喷泉水后,通过冲洗等方式清洁皮肤,以防寄生虫卵附着在皮肤表层。

水柱伤人

“很多孩子喜欢用手或者身体去感受喷泉,但是家长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喷泉都能这样玩,有些大功率喷泉口喷出的水流远比我们想象得危险。”常熟市山水园林景观艺术有限公司建造师刘华说,喷泉靠电机的高压形成水柱,水柱冲击的力度之大超出人们所料。据央视报道,一个直径5厘米的喷泉口在开启不到3秒钟的时间里,喷出的水柱可将体重50公斤的人轻松抬起。

“还要注意一些旱喷泉,不喷水时可供路人行走,喷水时从喷孔射出水柱。”刘华说,这类喷泉水柱一米高,水流舒缓,但有些地方加大了旱喷泉的功率,使突然喷出的水柱产生巨大的冲击力。

漏电风险

除了水质和水压以外,喷泉的漏电事故更应当引起家长重视。《郑州晚报》于2017年6月11日报道郑州市一名男童在小区喷泉内触电身亡;同年8月2日晚8时许,湖南邵阳市邵阳县一名9岁女孩在喷泉处玩耍时突发死亡;今年5月27日,《东南快报》报道福清市金辉华府小区3名儿童在喷泉水池旁玩耍时,疑似触电不幸身亡……

“一般喷泉的安全系数很高,发生漏电事故的概率很小。如果出现漏电事故,大部分是发生在喷泉的电缆或用电设备内的水泵处。”刘华说,合格并定期保养的喷泉是非常安全的,但是由于喷泉都是露天的,经过季节更替风吹日晒之后,一些裸露在外的喷泉电线和潜水泵会受到磨损。如果相关单位在运行之前不进行严格的定期检修,就很容易出现漏电情况,此时若有人员进入喷泉内则会造成致命伤害。

“景区内的喷泉设备经常有人检修,不必过分担忧,但是小区内的喷泉设备应当引起注意。”刘华说,小区物业要使用安全的喷泉设备,不使用无牌无证产品,另外要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同时,家长不要让孩子太靠近有电线电缆的地方。

小贴士

水中触电如何施救

首先要判断水环境里面有没有带电,有没有触电可能。如果有触电可能,第一要切断电源。如果电源没有办法切断,可以用干燥的木棍把溺水者拖上岸,之后检查他的呼吸心跳。没有呼吸和心跳的话,首先要进行心肺复苏,也就是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一分钟之内做完,整个过程坚持三十分钟以上。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