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绣出美好生活 古里镇组织妇女学习花边技艺

图:谢月燕(左)在指导社区妇女花边技艺。

图:谢月燕(左)在指导社区妇女花边技艺。

常熟日报讯 (通讯员 邵金祥摄影报道)7月17日,古里镇妇联组织铁琴社区10多名妇女前往苏州晴耕雨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学习花边技法,传承花边艺术。

参加活动的妇女大多出生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很多都做过花边,对花边的游针、切针、包针、扣边、旁步、打子等一些基本针法比较熟练,是昔日的“绣娘”、做花边的“老手”。当天“绣娘”们要绣的是双面扇子。不一会儿,扇面上的花边绣好了,但如何将扇面“绣”到扇框上却成了难题。常熟花边技艺传承推广人谢燕月不厌其烦地讲解、指导,直到“绣娘”们满意为止。

随着城乡一体化建设日益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进入社区。铁琴社区是古里镇城乡一体化示范小区之一,目前入住失地农民344户1420名。为让失地农村妇女融入集镇(城市)生活,古里镇妇联在铁琴社区成立了铁琴创意手工公益坊,申请了“失地迁移农村妇女融入新社区计划‘爱上新家园’”系列活动,并获得了江苏省妇女儿童公益社工服务项目支持。说起举办这次活动的动机,古里镇妇联主席奚惠芳说:“我们希望‘绣娘’把花边技术带回社区,在社区中传播,让更多的妇女群众掌握一门传统手艺,一方面传承好传统文化,另一方面能使社区妇女在文化素养、生活技能上得到提升,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