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各部门积极防御台风“安比” 应对工作细化到每个环节

picture

见习记者朱琪摄

常熟日报讯(记者 严婷 徐鹤 张怡心 陈瑜琳 冯碧珩 陈燕 葛洁)为最大限度地减轻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对本市的影响,全市各部门快速行动,加强值班,提前启动应对预案,全方位做好防御工作。

防洪防汛落实抢险队伍

7月22日下午1时,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正在更新有关台风登陆的情况。他们有条不紊地接发抵御台风相关文件,确保各部门第一时间获取信息,保障市民人身财产安全。

为应对“安比”,市防指在7月20日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后于7月21日启动Ⅲ级应急响应。自7月20日起,市防办调度沿江各闸全力排水,城区大包围及各低洼圩开泵排水,提前降低河网水位,为强降雨腾出库容,城区小东门水位最低降至3.00米。市水利局还分4个检查组对水利工程建设工地、供水安全及防汛物资储备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确保期间工地全部停工,市抗旱排涝队389套移动机泵全部维护到位。市城区防洪工程管理所对城区河道及排涝站进行巡查,通知泵站人员加强值守,并进一步落实抢险队伍。市抗旱排涝队、市市政设施养护所人员也全部待命,移动机泵全部准备就位。各相关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一把手”到岗带班,遇有紧急情况立即处置并及时上报。

住建领域防御全面加强

住建部门提前谋划,组织各相关条线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待命,全方位做好住建领域防汛应对工作。市市政设施养护所组织成立应对突发事件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应急人员150人,疏通车4辆、挖机4辆、装载车5辆、各类货车20辆、皮卡16辆;储备各类防汛抗台物资,包括草包1.5万多只、麻袋1万只、柴油30吨、汽油400升;对193台应急水泵、43台发电机组进行全面维护。同时,住建部门第一时间向属地物业管理部门和企业下达全市防台防汛紧急会议精神,确保应对及时。建筑管理部门及时发送台风预警信息和台风最新动向,要求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高度重视,及早落实防范措施,提前做好应对工作;督促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加强对重点部位的排查,有效消除安全隐患。绿化管理部门在台风来临之前加强绿地巡查,做好树木修剪、加固等工作,并组建了应急抢险队伍,24小时轮班待命。

消除户外广告设施隐患

7月21日,虞山街道综合执法局一中队的工作人员动用了大型吊车、氧气切割机等工具,对一大型户外广告牌进行拆除。被拆除的广告牌位于方塔街肯德基楼顶且较为陈旧,加上广告牌正处于风口位置,遇到台风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发现隐患后,一中队立即实施道路封闭、围挡,提醒过往行人和车辆注意避让,并迅速联系拆除人员进行了拆除。

为应对台风“安比”,市城管局启动应急预案,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应急小组24小时待命。与此同时,城管部门主动作为,督促指导各街道抓紧排查和整治有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设施,确保安全。

公路客运确保运营安全

常熟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建立应急小组,落实24小时值班报告和巡视制度,加强车辆进、出场检查管理,加大对车辆重点部位的检修力度,落实各项物资准备,确保车辆设施安全完好和营运生产有序进行。公司还加强了对驾驶员的防御性驾驶教育,确保安全行车。为尽最大努力减小台风对市民出行造成的影响,公司安排力量加强信息收集,及时了解各班次沿线尤其是台风登陆城市道路通行情况,科学灵活地做好线路调度工作。从7月22日13时开始,汽车站所有班线停运。站务公司积极配合运方,及时公布班车受天气影响的情况,做好停运班线旅客的解释和安抚工作。

公交系统也进入应急状态,提前落实车辆检查,做好驾驶员预防台风安全警示工作,加强运营监控,同时配备了应急救援车辆,确保受台风影响期间公交车辆运营安全。根据降雨量以及路况,公交系统及时调整路线安排,并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相关信息,为市民乘客提供出行参考。

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7月22日下午3时多,市农林行政综合执法大队位于碧溪新区浒浦港边的五中队办公楼里,工作人员严御诚和同事们正通过北斗星通系统监测常熟籍渔船的停靠情况。为了确保渔船安全,早在台风到来前,渔政部门就做好了渔船召回工作,及时通知到属地政府及渔民,敦促渔船就近返港,船员上岸避险,积极做好防御准备。渔政部门还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若发生险情灾情,可第一时间做好处突工作。截至7月21日18时,本市登记的69艘渔船全部靠岸停航。

台风“安比”来袭,市农委根据相关预警积极行动,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考虑到台风暴雨可能对农作物的正常生长造成影响,农委提前通过短信群发、公众号微官网等信息平台向农户发布预警,提醒他们提前做好沟渠清理疏通、设施检查加固等防范工作。农委提醒养殖户提前落实降低水位、扦插水草、加固设施等措施,还根据可能出现的情况发布了台风过后的作栽管理措施,方便农户第一时间投入生产,进行管理。

码头作业全部及时停止

台风“安比”登陆前,常熟港及时有效进行应对。7月21日,港口内18家码头企业全部停止作业,所有在港船舶都已行驶到安全区域。

市口岸办(港口局)在7月21日就已部署到位,建立了24小时领导带班值守制度。7月22日,主要负责人又到各码头巡视督查,确保装卸作业全部停止,靠港船舶驶入安全区域抛锚或以其他形式固定,避免船只碰撞。锚地公司、水上装卸服务公司根据市口岸办(港口局)要求提前部署,要求过驳作业在7月21日12时全面停止,浮吊进入内河避风,海轮锚地安排好锚位,确保船舶锚泊安全。截至7月22日9时,所有船舶已离泊至锚地,浮吊全部进入内河避风,各项防台措施落实到位。

全员保障水上交通安全

7月22日13时,位于苏通大桥附近的常熟海事局第二海巡执法大队二号应急基地内,执法人员正密切关注江面实况,24小时不间断做好应急值班工作。

“安比”是近年来对长江常熟段影响最大的一次台风。海事部门一早就启动了防台风Ⅲ级响应,周末全员出动,全天候对江面进行巡查,对船舶进行宣传和疏导,发现冒风航行的船舶及时拦截疏导,各水上搜救成员单位也提前开始值班。截至发稿时,海事部门已出动海巡艇10余航次、海事执法车8辆次、执法人员超过100人次,对近1000艘次船舶进行了宣传疏导。

海事部门还清空了常熟港26座码头,对全部靠泊船舶进行了清理,要求其停靠在指定的安全水域,转移了辖区内31艘浮吊和3艘工程船,在长江常熟段上中下游共部署了5条大马力拖轮应急待命。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