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你可能在养“老花蚊子” 市疾控中心开展布雷图指数监测

picture (4)

picture (4)

picture (5)

picture (5)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竞之摄影报道)“老花蚊子毒来呀”。常熟人口中的老花蚊子,是一种黑白条纹的蚊子,它的学名是白纹伊蚊。日前,市疾控中心在全市范围内首次组织开展“布雷图指数”监测,监测对象就是这种老花蚊子。

伊蚊是蚊子中的一种,也是登革热疫情的传播媒介。近年来,随着全球蚊媒传染病发病趋势上升,我国南方省份相继出现登革热疫情暴发流行,并呈现向北方扩展的趋势。为了密切监控伊蚊密度,为登革热风险评估、预测预警、控制规划提供科学依据,今年本市将进行布雷图指数监测。

所谓布雷图指数,是指平均每百户住户室内外环境中有伊蚊幼虫(蛹)孳生的积水容器总数。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要在城区和农村各调查100户居民,查看每一户中的积水容器,如果发现积水容器中有白纹伊蚊幼虫就统计为阳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登革热媒介伊蚊监测指南》指出,当布雷图指数大于5时,有登革热传播风险;大于10时,有登革热暴发风险;大于20时,有登革热区域流行风险。常熟布雷图指数监测点,市区在恒基曼城,农村在宝岩村东对河。

蚊 子 的 繁 殖 离 不 开水,尤其是白纹伊蚊的繁殖离不开小型积水。在7月18日对宝岩村东对河的检查中发现,不少居民的院子都成为了白纹伊蚊的孳生地。有的居民家中种植了睡莲、荷花等水生植物,工作人员打起一勺水,清晰可见里面扭动着孑孓。还有的居民家中虽然没有种植水生植物,但是在绿植的托盘里,一两毫米水深夹杂着泥土的积水,也存在蚊子幼虫。还有居民在院外用废旧轮胎装饰花盆,轮胎内部的积水中也出现了孑孓。而不少居民家容器中出现的孑孓正符合白纹伊蚊幼虫的特点:位于尾部的口器为黑色,又短又粗,工作人员看到后立即清理了积水,并对居民进行了提醒。

白纹伊蚊一般飞行距离仅100米左右,所以出现在市民家中的白纹伊蚊很可能就是家附近甚至是家里繁殖的。别小看一个托盘里面的孑孓,如果不清理掉的话,可能会孳生几十只甚至几百只蚊子,而有一户居民,院中养着好几缸睡莲,根据缸中孑孓的密度,如果不处理,不用多久就要生成几千只蚊子。

根据市疾控中心7月监测结果,常熟城区布雷图指数为4.0,农村为11.0,全市指数为7.5。这意味着登革热等疾病输入本市的风险将持续存在,但进一步扩散可能性为较低。为了避免白纹伊蚊的侵扰,对于水生植物,居民应当至少每5天更换一次清水,或者使用苏云杆菌。对于植物托盘积水要及时清理,同时将小型积水容器倒扣或者加盖,及时清理居住地周边不必要的露天积水容器及垃圾。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