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对照21项标准彻底查彻底治 市政府发布百日行动通告深化“散乱污”专项整治

常熟日报讯 (记者 陈瑜琳)8月1日,市政府面向全市发布《关于开展深化“散乱污”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的通告》,明确从当天开始,再集中100天时间深化专项整治工作。

此次“散乱污”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的整治对象为“低、差、小、散、乱、污”企业(作坊),同时全面清除企业(作坊)中存在的五种突出“散乱污”行为,减少污染点源、减少污染排放总量、降低环境风险、推动企业守法经营。五种突出“散乱污”行为具体指企业(作坊)中存在的无环保手续、无环保设施、无组织排放严重、环保不达标等违法排污行为;企业(作坊)中存在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应淘汰的危及生产安全的工艺和设备、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等的严重安全隐患;企业(作坊)中存在的不符合防火技术要求等的严重消防隐患;企业(作坊)中存在的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土地的违法行为;企业(作坊)中存在的违法占用河湖管理范围、违法建设涉水建筑物、违法向水体排污等河湖“三乱”行为。

百日行动将突出“市镇联动、强化执法”,对拒不整改或逾期达不到整治标准的企业(作坊),由各地组织力量实施综合执法、联合执法,以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局为工作班底,市级牵头部门给予执法支撑,形成打击“散乱污”的高压态势。市环保局、安监局、国土局、水利局和消防大队牵头组建五个综合检查组,分片包干全市15个板块,负责帮查、巡查、督查和考核,对照污染防治、安全监管、消防监管、土地合法性、涉水合法性等5大类21项整治标准进行彻底查、彻底治,以板块自查、部门帮查、日常巡查、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把问题查准、查透、查到位。

行动要求查实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作坊)立即整治,整治不到位的停产整治,拒不停产整治的由相关部门协助执行停电停气停水等措施;从项目审批,水、气、声、渣等污染排放,消防、安全、违法用地等方面对排查企业(作坊)开展全面体检、系统整改;对立案查处的原则按上限处罚,构成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造成公共利益损害的及时提起公益诉讼。

新闻链接

去年8月,我市在苏州市范围内率先启动“散乱污”专项整治,当年重点整治了印染、货架、模特儿、木器、餐饮、洗车点六大行业,对排查出的小开毛、小造粒等,无证无照的电镀、化工、木器加工,污水未规范处理的平网印花、水洗和缩绒等企业(作坊)坚决取缔。全市累计排查各类企业(作坊)8384家,其中关停取缔501家,完成限期整治4634家。

今年,在抓好去年六大整治行业长效管理的基础上,各地结合苏州“331”专项整治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三合一”、群租房“两个彻底”整治的要求,结合各自产业特点和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再自选2至3个行业纵深推进“散乱污”整治。截至7月底,已累计排查“散乱污”企业(作坊)4302家,列入关停取缔903家,已关停885家;列入限期整治1289家,已完成整治730家,累计拆除隐患建筑26.31万平方米,清除违法用地9.45万平方米,实现了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