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傻”所长的12个小时 ——记莫城派出所党总支书记、所长刘恩原

文/本报记者 杨之洲

早上7时,还未到规定的上班时间,莫城派出所党总支书记、所长刘恩原已经端坐在办公桌前,梳理前一天夜里的接处警工作,查看办案留置区人员的处理情况。半小时后,他召集所里的几位民警,逐一安排当天“331”专项行动整治现场的联合执法工作。布置完当天的工作,时针已经指向“8”,忙碌而琐碎的一天就这样开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在莫城派出所党总支,刘恩原是公认的“傻”班长。每当需要加班时,他第一个站出来;有统一行动了,他带头去现场。今年4月我市开展“331”整治火灾隐患百日专项行动以来,每一个现场总有他的身影。问他为什么这么“傻”?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理应坚持“先带头、先过硬”。他相信,只有自己带头把事情做好了,才能带领其他人一起把事情做好。只有所有人一起务实地工作,人民警察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8时30分,刘恩原已带着民警出现在安定的整治现场。他拿着扩音器,向不理解情况的群众一次次地解释、一遍遍地回答,没有丝毫的不耐烦。在他的努力下,整治总能圆满完成,许多不理解情况的群众在他不厌其烦地解释下,也逐渐明白了整治的目的和意义,自发地拥护起整治行动来。勤务指挥长陆李军说,这种事情处理不好影响比较大,一般人会往后躲,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而刘恩原总是冲在前面。在莫城派出所,只要有行动,刘恩原总是带头现场指挥,从来不做那个“幕后的指挥者”。

“331”专项行动中,刘恩原负责和市整治办、城管、街道、特警等部门对接协调,安排好每一次行动。这个任务不是上级领导指派的,而是刘恩原“傻乎乎”地主动揽过来的。他说,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到最好,这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中午12时,刘恩原端着盒饭在整治现场草草地解决了午饭,继续当天的工作。莫城街道社会事业局综合督查科科长丁利军每天都和刘恩原一起在整治现场,每次两个人蹲在路边吃饭时,刘恩原总要问一下丁利军,其他工作人员吃饭了没有。“有一回整治结束后我回到单位食堂吃饭,发现刘恩原不在,打他电话后才知道他还留在现场,他要看着所有人员安全离开。”丁利军动容地说,“在他身上,我看到的是一名党员带头创先争优、带头服务群众的先进性。”

下午6时许,带着满身尘土,刘恩原匆匆赶回所里查看白天的接处警情况。“一天的整治好不容易结束了,我也能下班了,但刘恩原回所里后还得忙其他的事,加班到11、12点是家常便饭,通宵的事情他也经常干。”丁利军告诉 记者 ,有一回他中午12时左右去找刘恩原,发现他趴在办公桌上睡着了。听到有人进屋,刘恩原睁开布满血丝的双眼,他轻轻地跟丁利军商量,“你让我再趴5分钟,5分钟就好。”原来,在前一天的“331”专项行动中,这位“傻”所长在现场工作到了半夜,回所里后又和其他民警一起处理案件直到天亮。接着,他又赶到了安定的整治现场,没有休息一分钟。

7月初的一天,丁利军到所里找刘恩原。午饭时间,他在食堂看到刘恩原12岁的儿子一个人在吃饭。原来,放暑假后,刘恩原夫妻两人都要上班,没人带孩子,刘恩原便把孩子带到了所里。当天上午,刘恩原在“331”专项行动整治现场忙碌,完全忘记了儿子还在所里,直到自己在食堂看到儿子在吃饭,才想起来自己竟然把儿子给忘了。他愧疚地跟儿子解释,“爸爸还想叫你吃饭呢,没想到你自己就来了。”简单的午饭后,刘恩原又回到了整治现场。

基层派出所的工作纷繁复杂,除了“331”专项行动,作为莫城派出所党总支书记,刘恩原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以党建引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结合多年的基层党建工作经历,他制定出台了《莫城派出所内务管理规范》,加强队伍建设,严格工作纪律,同时重点加强民警工作时间以外的管理,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工作、家庭中去。

莫城派出所辖区环境复杂,外来人口多,所里的人工作量大。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让大家十分疲惫。刘恩原发现这一情况后,提出了“快乐工作,简单生活”的口号,从思想上提升队伍战斗力。他告诉大家,与其每天垂头丧气、怨声载道地干活,不如换一个角度想问题,“我们做的事并不是无意义的,是为群众提供方便,为社会治理作出贡献。我们应该始终保持昂扬的工作斗志和乐观的生活态度,化压力为动力,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从警10多年来,刘恩原牢记着自己入党时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他身先士卒、关心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对公安事业的忠诚,擦亮了一颗共产党员的初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