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妈妈”的双拥行动:与“兵儿子”踏上家风文化之旅

图:“兵妈妈”和“兵儿子”一起参观翁同龢纪念馆。

图:“兵妈妈”和“兵儿子”一起参观翁同龢纪念馆。

文并摄/本报记者 张雨嘉

7月31日,身着绿色军装的“兵儿子”和常熟的“兵妈妈”们一起踏上2018“常熟妈妈”双拥行动家风文化之旅,感受常熟浓厚的家风文化。

20名来自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机动第二支队教导队的年轻士兵以及10位“常熟市最美兵妈妈”一起参观了翁同龢纪念馆、梅李历史文化博物馆和古里铁琴铜剑楼。翁同龢纪念馆内,翁氏家风所呈现出的价值理念、立身处世和道德规范值得世人学习。梅李历史文化博物馆前身为张金吾藏书楼——爱日精庐。瞿氏家族历来爱书、读书、聚书、藏书,形成了喜爱读书藏书的优良家风。他们以铁琴铜剑楼命名自己的藏书楼,昭示了生生不息的书香气息和人文精神。“兵儿子”和“兵妈妈”一起学习三个文化世家的家规家训,感受他们绵延不断的家风文化。

活动还邀请常熟理工学院专门研究常熟家风文化的教授曹培根作演讲。曹培根认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要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

“兵儿子”刘忠杰说,战友们来自五湖四海,有的甚至离家千里,但大家能感受到常熟人民对他们的关心,感受到这座城市深厚的家风文化积淀,这让他们感到很温馨、很踏实。“兵妈妈”薛珠说,看到士兵们便想起了自己远在军营的儿子,作为一名“兵妈妈”,她应该经常关心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常熟人民对他们的爱。

军人保家卫国谓之“大家”,家庭涵养家风谓之“小家”,“大家”与“小家”相辅相成。常熟自古以来重视家庭美德的涵育,更重视“军民一家亲”的鱼水深情,两者成为支撑城市和谐有序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今年是“常熟妈妈”双拥行动开展的第八年,市民政局、市双拥办、市妇联共同举办“情系家风建设涵养家国情怀”——2018“常熟妈妈”双拥行动家风文化之旅,目的是让“兵妈妈”和“兵儿子”共同感受常熟浓厚的家风建设氛围,同时为“兵妈妈”和“兵儿子”创造机会,让他们增进相互了解,加深“母子”亲情。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