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度假区(虞山街道)培育“双区同创”新动能 纵深推进全域旅游核心区建设

文/本报记者 陈燕

“虞山尚湖旅游度假区(虞山街道)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盯序时进度,进一步分解全年目标任务,将‘百企千村万户大走访’、解放思想大讨论、‘331’和‘两个彻底、七个一律’转化为全域旅游核心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双区同创’动能,努力开创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虞山尚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蒋向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做精全域旅游

典型

今年以来,度假区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积极建设山水城融为一体的全域旅游核心区。目前,凸显人文、绿色、健康、智慧四个特色主题的虞山步道,已建成环线步道约21公里,环虞山道路初步贯通。

举措

度假区将以旅游业作为优势产业,加快山水城融合发展,推动“双区同创”。全面启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确定“国创”咨询服务第三方单位,召开度假区“国创”调研会议,合理划定红线范围。整合现有区域资源,继续培育开发民宿、客栈等旅游产品,推进度假区提升建设。积极开展度假区形象宣传和线路产品宣传,树立度假区山水城融为一体的独特人文度假新形象。以下属企业管理关系调整为新起点,紧扣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目标,纵深推进全域旅游核心区建设。助力市文旅公司办实以牡丹花会为龙头的四季节庆活动,会同市体育局抓好尚湖半程马拉松赛等大型体育赛事的节点宣传,扩大“体育+旅游”优势,进一步提升度假区知名度、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加快完成智慧旅游工程建设,更好地满足多层次多样化旅游消费需求,增强区域旅游核心竞争力。

做优生态保护

典型

保护生态环境,度假区不遗余力,今年以来多措并举开展“散乱污”企业、码头整治,结合落实“河长制”等工作,将94家单位纳入限期整改名单,已完成37家;26家单位列入关停取缔名单,已完成23家。

举措

以“一山两湖”核心生态圈保护和建设为红线,度假区将用优质生态产品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了优化虞山尚湖生态,度假区将加快完成国营常熟市虞山林场改革,抓好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着力做好虞山森林植保工作。因地制宜推进林相改造,实施林窗造绿、林冠造色、林道造景工程。加大森林法规宣传力度,坚决依法制止破坏林地行为。加强尚湖湿地管护力度,推进尚湖周边河道综合整治,实施“畅流活水”工程,严厉打击偷钓、电捕、网鱼等非法行为。完善南湖配套设施。加快南湖东区湖底清淤工程,维护南湖水生态系统健康运行。因地制宜增绿、补绿,丰富湿地景观特征。合理利用湿地资源,加快旅游经营和开发进程,整合科普馆、果园、垂钓区等旅游资源,打造湿地生态旅游品牌,提升景区管理标准,建成国家级湿地公园。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加快经济结构绿色转型,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把建设项目环保准入关,认真部署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推动“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开展“无散乱污村”建设。

做强城市管理

典型

度假区不断完善社会治理工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在“331”专项整治行动中,度假区以典型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对辖区5.3万多户开展全面排查,共停产停业1554家,拆除隔离17745平方米,拆除铁栅栏3340平方米,拆除违建34030平方米;开展联合执法96次,依法采取停电措施618户,消防查封29家,因拒不整改或妨碍执法,实施行政拘留4人,派出所约谈153人,纳入失信名单3人。

举措

度假区将继续压紧压实责任,探索社会治理新途径,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在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启用虞山街道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指挥分中心,完成综合执法局筹建工作,以综合执法、网格叠加、数据共享为重点,充分发挥网格化与综合执法联动机制,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建设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为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度假区将强化安全消防整治力度,落实“331”整治火灾隐患百日专项行动和“两个彻底、七个一律”隐患集中整治行动,制定实施长效监管机制。落实文明城市建设新三年计划。此外,还将健全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宣传引导“五化”机制;巩固城市综合环境整治成果,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壮大“虞山街道百姓城管”服务队伍,不断改善区域背街小巷、城郊结合部等环境面貌,实现城市管理的常态化、精细化。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