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搭平台建载体“孵化”科创项目 开发区以人才创业服务推动创新发展

文/本报记者 冯碧珩

近9年以来,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发挥常熟科创园的孵化培育功能,为高科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提供创新创业发展的空间载体和功能平台,成功引进并扶持一批先进装备制造、高端医疗器械、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及新材料等领域的科技“双创”项目。

这几日,苏州林奈新能源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于英超博士为筹划公司下一步战略投资、壮大生产而忙碌着。这家2014年落户科创园的新能源企业,在短短几年中就孵化成功并走向产业化,其中少不了科创园的扶持和帮助。资金与人才是创业项目最重要的要素,通常是难以一步到位的,于英超就对企业成立之初遇到的困难记忆犹新。为了帮助项目筹集启动资金,科创园在林奈新能源落户后第一时间指导他们组织材料申报人才项目争取扶持资金。在参加本市人才项目申报过程中,于英超由于不可抗因素错过了亲自前往现场参加答辩的时间,第一次项目申报落选了,也错失及早取得常熟市级人才项目扶持资金的机会。对此,开发区根据有关政策立即向于英超提供了启动资金扶持,同时科创园帮助他重新准备申报材料,半年后项目顺利通过评审,最终获得了市级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扶持资金。随后在科创园的帮助下,林奈新能源又顺利获评苏州市级、省级等人才项目称号,并取得相应扶持。除了帮助企业向上争取资金,开发区还通过科创园这个平台,带着公司前往常熟理工学院等院校和招聘机构,招募企业需要的人才,对此于英超感慨颇多:“就是在开发区、科创园的帮助下,缓解了我们创业初期的困难,随后他们又用保姆式服务,帮助我们把项目顺利孵化毕业并进入产业化阶段。”

开发区为了推动创新,按照分级服务、分类管理的思路,认真扶持好每一个落户项目,不断促进企业培育发展。近5年,通过调研和借鉴,结合区域实际,相继出台了6个有利于项目引进和推进产业化培育的激励措施,不断完善健全双创优惠政策体系,切实做到政策先行。同时积极帮助企业做好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各类资助申请、资质认定、品牌建设等指导督促、联系协调工作,争取各级各类扶持。据不完全统计,开发区累计帮助科创园内企业对上争取扶持资金2.5亿元。不仅如此,开发区还通过科创园积极为企业搭建投融资平台,组织与省内外30多家民营风投机构对接,引入苏州泉达投资中心、昆承河岱私募基金入驻园区,联合中行、人保建立了区域性“科贷通”,并成为模板在市级层面进行推广实施。截至目前,科创园企业累计获得投资机构投资超10亿元,获批科技信贷突破1亿元。为促进商务交流合作,科创园还经常性组织开展双创企业与本土民营企业、行业协会、相关部门的对接合作,组织企业参加国际国内行业交流会、产品博览会,成立了半导体装备、现代通信、汽车电子、3D打印等7个科创企业产业联盟,促进资源共享,抱团发展。为了健全服务机制,开发区不断强化科创园项目入驻一站式服务,积极落实企业联络员、创业导师制度,连续5年举办创业服务文化周活动和相关博士联谊活动,努力营造优良的双创氛围。

苏州艾科瑞思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半导体微组装设备的研发与产业化,企业成立之初就怀抱着通过创新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和挑战国际巨头谋求发展的梦想,在考察多个地区后,他们发现开发区科创园团队对双创项目的重视程度、投入的工作热情和优惠的政策条件营造出了优异的创业环境,因此选择落户开发区。在企业遭遇低谷期时,科创园组织项目路演,极力为企业争取风投资源,同时寻求创业导师协助公司调整思路,帮助企业开拓了思路,坚定了创新创业的信心。通过改进,艾科瑞思的设备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目前设备平均产能比同类型的国外设备高35%左右,而价格却只有国外设备的60%,在国际招标中,多次战胜来自荷兰和瑞士的强劲对手,其点胶装片机产品成为目前国内能够批量进入集成电路封装产线的最具竞争力产品。

正是由于到位的服务,开发区不断激发着企业创新创业热情,目前,仅科创园已有260多个科技创新创业项目陆续入驻,另有文创类企业30多家,拥有常熟市级及以上领军型人才团队164个,累计获批省高新技术企业40多家,省高新技术产品100多件,省民营科技企业72家,申请各类专利2400多件,授权1600多件,园区100多只产品处于国内外技术领先水平。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