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弘扬“沙家浜部队”的光荣传统 “老革命”秉承初心传承红色精神

■口述人:

刘石安上海新四军“沙家浜部队”历史研究会会长,1932年生

■整理:

本报记者 戴晓怡

抗日战争初期的1939年,抗日的烽火燃遍华夏大地。“沙家浜部队”是由36个伤病员发展起来的部队,诞生于阳澄湖畔、虞山之麓,部队高举抗日的旗帜与敌军作斗争,在党和人民的呵护下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锤炼成共和国的一支英雄部队。

1939年5月,根据党中央的部署,叶飞率新四军六团向沪宁铁路东段地区挺进,组建了江南抗日义勇军。10月,江抗主力西撤,留下36个伤病员在阳澄湖畔的沙家浜休养。11月19日,36个新四军伤病员和一些抗日青年在唐市东塘墅成立了“沙家浜连”,当时叫“江南抗日义勇军东路司令部特务连”。1941年“皖南事变”以后,东路司令部发展壮大。人多了,枪也多了,党中央决定扩大部队,就把“沙家浜连”改编成新四军6师18旅52团,师长是谭震林,现在的“沙家浜部队”就是在这个基础上慢慢演变而来的。

“沙家浜部队”和常熟老百姓建立了深厚的军民鱼水情。京剧、沪剧里都说“一日三餐有鱼虾”,虽然当时条件很艰苦,但是为了让伤病员养好伤,老百姓自己的蟹、虾、鸡蛋都舍不得吃,也不愿意拿去卖,就给伤病员吃。敌军来“扫荡”抓新四军的时候,很多伤病员就躲到老百姓家里的柴堆、水缸这些隐蔽的地方。得到老百姓的救助,伤病员很快就恢复了体力,后来在苏常太这片土地上打响了渡船头、阳沟溇、张家浜这些战斗(以上几处在现在的相城区和常熟南部,所以把常熟改成当时的称呼“苏常太”)。

我自己是在1950年加入部队的。1949年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主力对国民党军重兵据守的上海市进行城市攻坚战。在这次上海战役中,20军是新四军的主力军之一。上海解放以后,部队进城,解放军的干部、战士不进入老百姓家里,全都睡在大马路上。当时我年纪还小,但是看到这幅场景被深深感动了,于是我就决定加入这支军队。后来我就跟随部队北上,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在朝鲜打了两年多的时间才回国。“沙家浜部队”直到现在还是解放军的主力部队,不管走到哪里,都和当地的老百姓建立了深厚的军民鱼水情。1998年长江发洪水,部队过去抗洪救灾,常熟人民从电视上看到“沙家浜部队”的旗帜在长江大堤上飘扬,就派团到抗洪前线慰问。2008年汶川地震,桥被震垮了,为了让老百姓正常工作、上学,我们连队的战友们趴在铁索上铺设了一座人桥。正是部队和人民的紧密联系,谱写了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辉诗篇,也留下了“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坚不可摧的鱼水深情、坚守不渝的清廉品质”的“沙家浜精神”。去年,在强军练兵中,“沙家浜连”又涌现出三个二等功,其中一个是集体二等功,两个是个人二等功。

战争结束后,为了弘扬“沙家浜部队”的光荣传统,也是为了把红色基因和宝贵的精神更好地留存下来,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研究会,把三四千名老战友聚集起来共同研究,发动战友们特别是高龄老战友把自身经历记录下来作为素材,最后编辑成书。新四军在抗日战争中发展为七个师和一个浙东纵队,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研究的主要对象原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二十军,其前身部队是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是原新四军部队保留最完整的军。按部队编制和历史沿革,当时,五十八师属新四军一师,五十九师属新四军六师,六十师属浙东纵队。如果按师和纵队组建研究会,势必把原第二十军部队新四军历史的研究分割开来,不利于学术研究的开展。根据这一特殊情况,经有关部门批准,1999年4月,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增加了第二十集团军委员会,同时根据沙家浜历史特殊背景和实际情况,又增加了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沙家浜部队”委员会,后改为上海新四军“沙家浜部队”历史研究会。

截至目前,上海新四军“沙家浜部队”历史研究会已经编纂出版了18本书,受到过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和指示。自成立后,上海新四军“沙家浜部队”历史研究会组织老部队在沪老战友3000余人参加各类活动,举行纪念会、报告会、宣讲等500余场,超过2万余人次参加活动。宣讲活动遍及全市机关、大中小学、部队军营、企事业单位等各行各业,听众达10万人之多。“沙家浜部队”历史研究会编撰出版了《沙家浜战士足迹》《新四军中上海兵》《崇尚荣誉》《战争亲历者说——一江山岛之战》等16本专题文集和传奇故事,总计640万字,还先后与东方航空公司客舱部“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凌燕”小组、南京路上好八连、上海交通大学团委、上海政法学院团委、上海光明中学、上海报童小学等单位开展了互助活动。另外,“沙家浜部队”历史研究会还组织了一些重大活动,从“沙家浜部队”成立50周年的时候开始每年举行纪念活动。通过出书、宣讲、诗歌、话剧等各种途径传播红色精神,产生了一系列社会影响,也收获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2007年8月,时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百忙之中阅读了由上海新四军“沙家浜部队”历史研究会组织编撰并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新四军中上海兵》一书,给予充分肯定和热情鼓励。2007年10月出版的《铁军》杂志刊载了习近平对这本书的评价:这是一本好书,揭示了在抗日战争初期,新四军在敌占区上海扩军,上海地下党组织和人民支持新四军发展的史实;披露了上海兵在新四军中不怕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鲜为人知的爱国主义精神、献身民族解放事业的光辉事迹,是弘扬光荣传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读物。上海新四军“沙家浜部队”历史研究会组织撰写并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崇尚荣誉》一书出版后,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于2009年5月5日专门写信给予热情鼓励,2009年8月出版的《铁军》杂志刊载了俞正声的回信。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