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美国重拾制裁“大棒” 伊朗如何应对时艰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美将于6日重启针对伊朗的非能源领域制裁。伊朗方面则于5日宣布在波斯湾开展军事演习。伊朗总统鲁哈尼此前暗示,如果原油出口被封杀,或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分析人士认为,美伊在海湾发生对峙的可能性不大。面对制裁,伊朗可能将采取措施改善经济状况,应对艰难局面。

【新闻事实】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5日在乘飞机从亚洲回国途中告诉媒体,美将于6日重启对伊制裁,直到伊朗政府作出“重大改变”。

根据相关计划,美方将于6日对伊朗重启金融、汽车、金属、矿产等一系列非能源领域的制裁,并于11月4日重启针对伊朗能源业和石油交易、央行交易等的制裁,在年底前将各国对伊朗石油购买量降为零。

对美国即将重启制裁,不少欧洲国家感到担忧。美国媒体援引欧洲外交人员的话说,美方的动作恐将加剧地区不稳定。

伊朗官方媒体5日援引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言人的话,证实革命卫队海军近期在波斯湾进行了军事演习。

按照这名发言人的说法,此次军演是革命卫队例行军演,旨在确保国际海上航线安全。

【深度分析】

中国社科院伊朗问题专家陆瑾认为,尽管伊朗在美国重启制裁前夕举行军演,但海湾出现美伊对峙的紧张局势可能性不大。她说:“伊朗国内主流民意不支持激化外部矛盾,国内舆论对近期的军演宣传保持低调。”

相比之下,即将重启的美国制裁对伊朗政府和民众来说,是更紧迫、更现实的挑战。陆瑾指出,美国这次制裁的影响主要在金融方面,将严重影响贸易结算。但由于市场和民众对制裁有一定的预期,部分风险提前释放。

陆瑾认为,当前,伊朗经济面临一些困难,不仅需要政府提出好的应对之策,也需要广大民众的支持和配合。为改善经济状况,伊朗政府采取了多项改革措施,以期充分利用本国资源,调动社会私人资本参与生产,实现经济自力更生、自给自足。

而欧洲国家对美国重启制裁的担心在于,一旦制裁导致伊朗或地区局势不稳,引发冲突和难民潮,将使地区危机外溢,直接冲击欧洲。

【第一评论】

美国恢复单边制裁,破坏伊核协议,阻碍国际社会为解决伊核问题所做的努力,使得解决伊核问题的目标越来越远。尽管如此,在欧盟各国、俄罗斯、中国等各方的支持下,伊核协议为解决伊核问题绘制的路线图依然有效,和平解决伊核问题的希望犹存。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日前表示,中方愿同包括伊方在内的各方加强沟通协作,尽一切努力使伊核协议继续生效,共同维护好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

(新华社 北京8月6日电)

【背景链接】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但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国际社会也将解除对伊朗实施的制裁。

今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制裁。目前,伊朗仍留在伊核协议中。但伊朗官方表示,若伊朗方面在协议中的利益得不到维护将退出协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