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草根戏”接地气更聚人气 ——本报记者带小记者寻访周行百花艺术团创始人

文/本报记者 戴晏小 记者 张梓涵

改革开放40年来,常熟文化事业欣欣向荣,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扎根基层的文化工作者。海虞镇就有一支广受老百姓欢迎的团队——周行百花艺术团,这个“草根戏班”的创始人周永年更是被很多农村居民所熟知。日前,本报记者 和小 记者 一起来到周永年家,走近他的“艺术人生”。

现年82岁的周永年依然精神矍铄。他的屋子里挂着一块小黑板,上面井井有条地写着今年已有的10多场演出安排,而他的桌上则放着一张节目单,上面一一列出了艺术团下一场演出的全部节目。周永年创建的周行百花艺术团诞生于2001年2月,前身是农民业余演出队。创建之初,艺术团仅有10余名队员。在周永年这么多年的坚持之下,这支由平均年龄五六十岁的民间艺人自发组建的艺术团如今已经发展到20多人。

周永年从小热爱农村文化艺术,对文艺表演有着浓厚的兴趣,年轻时就是一位业余文艺积极分子。源于他对锡剧、越剧、沪剧这类传统戏剧的喜爱,周行百花艺术团演出的节目里总能见到这些传统戏剧的经典选段。“搞文艺要肯吃苦,不能遇到困难就放弃。你别看我现在年纪大了,但我还是会亲自上台表演。”为了给老百姓呈现最精彩的表演,周永年到如今仍然坚持不懈,在每场演出之前都会亲自对演员进行指导。如果有节目不能过他的关,那即使已经排进节目单里,也会被他果断地刷下来。“要做就要做最好的,我们的表演一定要对得起老百姓的信任。”周永年说。

2010年,周行百花艺术团参加了海虞镇首届农民文化艺术节。他们表演的锡剧折子戏《双推磨》给镇上的居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这场表演也让周永年倍感自豪。“我们专门挑老百姓爱看的东西演,《双推磨》演到哪儿就红到哪儿,还有人专门和我点这出戏,这都是老百姓对我们艺术团的肯定。”除了传统戏剧节目,周永年还不断地进行艺术创作,把作品与当下的社会热点相结合,创作了《我的良心》《服兵役妈妈放宽心》《唱唱海虞新面貌》《常熟经济阔步向前进》等一系列精品节目,并将它们搬上了乡村这个大舞台。

17年来,周行百花艺术团在农村宣传工作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它的生存与发展却仍受到经济条件的制约。作为业余的文艺团体,艺术团没有拨款,演出的服装、道具和乐器都要靠自己解决。面对这一困难,周永年也尽力去克服。他省吃俭用,和成员们一起掏钱购买演出所需的物品。老百姓的满意和支持是艺术团表演的动力,虽然演出并不能让他们赚多少钱,平时的排练也很辛苦,但只要听到台下的掌声,所有人的心里就会觉得特有劲儿。今年,周永年和他的周行百花艺术团依旧忙碌,他并不打算停下来。“一直唱下去、演下去吧,直到我唱不动为止。”周永年笑着说。

小记者感言

听了周行百花艺术团的故事之后,我非常敬佩周爷爷。周爷爷17年的坚持非常不容易,他为农村的老百姓带去了欢笑和快乐。他的“草根戏”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能够引发我们很多思考。他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