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心怀希望盼团圆 2018“圆梦江南”常熟寻亲会暨常熟寻亲志愿者协会成立侧记

文并摄/本报记者 杨婧

“我今年五十三岁了,来常熟寻亲已经五年多了,但至今仍无音讯,我希望通过这个寻亲志愿者平台能早日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以解心愿和遗憾。”8月5日上午,寻亲者郑世彬这样说。当天,2018“圆梦江南”常熟寻亲会暨常熟寻亲志愿者协会成立吸引了近四百名寻亲者到现场交流信息,他们中的一部分寻亲者在养父母去世后,踏上了返回家乡的寻亲之路。

当天上午八点不到,寻亲现场山景园底楼大厅内已经座无虚席。这些来自全国各地多个省份的人们怀着同一个目的聚集在此,那就是寻找亲人,祈盼团圆。有一位来自碧溪新区的陈阿姨前一晚整夜未眠,凌晨三点多就踏着三轮车来到了寻亲大会现场,她告诉主办方,她想找回困难年代遗弃的女儿,因为怕坐车过来会耽误时间,所以冒着高温骑车而来。她的这份执着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在现场,墙面上贴满了大大小小的寻人启事。其中有人多年前被父母遗弃,从小就被领养到了别的地方。但他们知道自己还有一个家,那里有自己的生身父母和兄弟姐妹。这些寻人启事把现场每个寻亲者的心都系在一起。在仔细看资料的人群中,来自连云港的郑世彬儒雅谦逊,他从自己随身携带的包里掏出一份粉红色的寻亲启示,上面详细记录着自己的出生年月以及相关信息。他已经不是第一次来这里寻亲,两年前曾在《常熟日报》上登过有关的寻亲启示,但至今仍未有亲生父母的音讯。这次他希望借着寻亲志愿者协会的成立,为他的寻亲之路助力一把。郑世彬说:“现在有了寻亲志愿者这样一个平台,希望又被重新点燃。活了半辈子,生活安好,但亲生父母的下落一直在心里牵挂,名利金钱都是身外物,家和亲情才是最想要的。不管有多艰难,我都会一直找下去。”

之前本报曾经报道过相距不过咫尺找到亲生父母的莫城寻亲者徐密保也带着孙子一同来到了活动现场,她紧紧握着这些志愿者的手,感动地说:“要不是你们,我这辈子也不奢望找到自己的父母,这是一段神奇的缘分,让我对你们充满敬佩,也希望其他寻亲者能够通过你们,早日和家人团圆。”

临近中午,寻亲者已经陆陆续续散去,来自河北邯郸的曹美霞和李银梅仍在门口不断徘徊,分发着手里刊登着寻亲信息的扇子。她们都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李银梅告诉 记者 ,这次了解到常熟有这样一个寻亲大会,她们从邯郸坐了十几个小时车赶到这里,顾不上路途的疲惫,向每个人询问并分发资料。她们不确定自己的亲生父母到底在哪里,但从福利院获悉的信息推测,应该就在这边。“养父母对我们都很好,我们心存感激。我们不图什么,就想找到亲生父母叫一声‘爸爸’‘妈妈’,毕竟血浓于水,这份亲情是割舍不断的。”李银梅说。

此次活动有公布个人资料、采集DNA、交流信息三大主要内容。截至活动结束,共有150名寻亲者和常熟市民的信息登记在册,80多人采集了DNA信息。这些采集后的DNA信息将放入苏州大学司法鉴定中心进行比对,数据将被留在苏大基因库里,以方便最后寻亲者核实信息。

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江南许多家庭当年曾把刚出生的骨肉送养或者遗弃。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生活条件的改善,离散家庭都渴望找到当年失散的孩子,而失散在全国各地的孩子如今也步入中年,寻根思乡之情与日俱增。常熟市寻亲志愿者协会会长杜文兰表示,随着常熟寻亲志愿者协会的正式成立,可以帮助更多离散家庭团聚,也希望有更多寻亲者可以圆梦。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