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兴产业集聚增速传统产业提优升级 动能转换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常熟日报讯 (记者 陈燕)8月3日,三菱电机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用无刷马达自动生产线正全速运转。这是该企业今年投资数亿元引进的生产线,投用后,无刷马达产能提高了一倍以上。随着全系列产品市场份额的提升,预计企业今年可实现总销售收入57亿元,比去年增长20%以上。

先进的产业技术不仅能提升生产效率,更能成为新的产业增长点。常熟通过要素质量提升和优化组合,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常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6亿元,增长6.9%;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2亿元,增长10.8%,税收占比94.6%;“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增长15.8%,产业能级更加壮大,经济密度持续提升。

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以千亿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最为蓬勃,成为常熟新旧动能转换一大亮点。通过引进重大项目,吸引优质企业,常熟正布局“中国最年轻汽车城”。2017年,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销售整车8.38万辆,贡献税收43.8亿元,成为常熟纳税第一大户。今年6月,奇瑞捷豹路虎二期项目投产,将新增7万台整车年产能,总产能将由此前的年产13万辆提升至20万辆。不仅如此,二期项目诠释了捷豹全球样板工厂高度智能化的前瞻技术,应用虚拟制造、模块化等前沿技术以及国际先进制造设备,实现全球样板工厂“智造”升级。另一辆整车观致汽车,与宝能重组后销售持续发力,上半年销售30524辆,预计全年突破10万辆。在“两辆整车”的带动下,常熟汽车产业向全产业链发展,千亿级的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高端装备制造的雄厚实力也培育着常熟的发展新动能。就在上月,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超大直径盾构机打破西方国家在海外盾构机市场的垄断,首次出口海外运抵孟加拉国,用于中国在海外最大的盾构公路隧道项目,展现了常熟造“大国重器”的雄姿。

作为中国纺织服装之乡,常熟也一直在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的提优升级。在智能制造的“潮头”,纺织服装产业正迎接新的“风口”。今年5月开业的江苏智敏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正运作“智能制造平台”,打造服装供应链管理的实体平台,规划有“智能综合体”“小微协同群”“快反驱动器”三条快反柔性供应链,可为客户量身定制解决方案,帮助本土服装企业转型升级。目前,“智能综合体”一期已建成投用,集成了智能制造、个性定制、原创设计订货等功能,带动周边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常熟正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为新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目前已有1家企业荣列全国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20强,4家企业获评江苏省首批制造业“双创”示范平台,8家企业入围省两化融合贯标试点单位,19家企业获评首批苏州市级示范智能车间,各项数据均位列苏州各县市区前茅。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产值分别增长7.3%和11.8%。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