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为现代农业储备年轻人才 扬州大学定向培养“常熟班”结硕果

文/常熟日报记者 戴晏

8月7日上午9时,2016级扬州大学定向培养“常熟班”的暑期实践活动正有序开展,19名学生来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市农科所水稻育种基地,实地感受常熟现代农业的发展成果。

自2014年起,我市与扬州大学加强全面合作,利用三年时间,采取定点招生、定向培养、协议就业的方式,为常熟现代农业储备年轻人才。“常熟班”学员所学专业为“农村区域发展”,这些定向培养生毕业后能在基层农技推广和农经管理部门、合作农场、农业企业从事生产、经营、管理和推广工作,将先进的科学技术、经营理念传递给广大农民,为全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参观学习环节结束后,2016级扬州大学定向培养“常熟班”全体学员齐聚市农科所,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座谈。座谈会上,市农科所副所长王文青介绍了市农科所的发展历程和已有成果,2016级学生代表分享了在“常熟班”的学习感悟以及对未来的美好展望。市农科所水稻育种首席专家端木银熙对“常熟班”学子的努力表示肯定,同时也将自己半个世纪以来从事水稻育种工作的人生经历娓娓道来。端木银熙鼓励全体学员,深入农村、扎根基层,真正用心去做好农村农业工作。

“端木老师的经历让我触动很深,也更坚定了我从事农业工作的信心。”苏啸旻是首届“常熟班”的毕业生,目前已被古里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录用。作为首批“常熟班”的学生,她对这个班级也有着不一样的情结。“刚开始入学的时候我还很懵懂,经过四年的学习和实践,我切身感受到农业可以磨炼人的意志。今后我会把优秀的前辈作为榜样,为常熟现代农业的未来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苏啸旻说。

2016级学生代表王凯澄在班里担任着班长的职务,他常带着同学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我家就在农村,所以我对农业比较感兴趣。每逢农忙时节,班里的同学会一起下地干活,班级氛围也特别融洽。”无论是学习生活还是实践活动,王凯澄和班里的同学都乐在其中。对毕业后的发展,他也有着清晰的方向,“作为‘常熟班’的学员,我很愿意在毕业后去基层从事农业工作。正因为有了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常熟现代农业的发展才越来越好。”

记者 了解到,扬州大学定向培养“常熟班”有针对性地实施“三双两段制”人才培养模式,实习实践分为学校科研系统训练和常熟乡土适应性实习两个阶段,同时通过市农委和学校共同组织的暑期实践和走访调研活动,将“顶岗实习”和“在校学习”紧密结合,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得到大幅提高。现已毕业的首届“常熟班”定向培养生在校期间表现优异,班级荣获了优良学风班集体、优秀学风团支部及先进班级等多项荣誉。据市农委科教信息化科科长陈洪介绍,从今年起至2020年,常熟将继续与扬州大学合作开展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常熟班”的定向培养,培养更多复合型人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