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夏日纳凉暗藏隐患 勿贪凉需防盗躲避蚊虫保健康

picture

文/常熟日报记者 金玮

摄/见习记者 朱琪

“三伏天”天气炎热,市民夜间都开启了纳凉模式,有的躲到风扇边凉快,有的直接打开门窗,还有的晚上直接到户外“吹风凉”。然而,大家却不知道,其中存在着很多意想不到的隐患。

吹风扇当心面瘫

众所周知,炎炎夏日感冒的人不降反增,因为不少人吹空调过猛导致机体难以调节而得病。但很少人知道,风扇对着脸吹同样容易生病,除了引起感冒以外,严重的还会导致面瘫。

家住锦荷佳苑的陆先生为了凉快在家玩电脑时就用风扇对着脸吹,连续几天一吹就是一个黄昏。结果有一天,他突然发现睡觉时左眼无法闭合,嘴巴还会不自觉地流口水,以为自己生了大病。为此陆先生赶去医院就诊,经过一番检查后,医生告诉他这是患上了面瘫,需要通过针灸和药物治疗才能康复。根据陆先生先前的生活习惯,医生基本可以确定该病是脸部长时间近距离吹风扇所致。吓了一大跳的陆先生,从此以后改掉了乱吹风扇的坏习惯。

对此医生还提醒市民,夏季纳凉时首先要避免温度过低,更不可长时间处在通风口、电扇前,前者容易感冒,后者则容易面瘫。因此无论采用哪种方式都不可过度贪凉,以免患上疾病。

开门窗注意防盗

既然长时间吹空调或电扇都不利身体健康,那么打开窗户感受自然风又如何呢?家住五星新村的陶阿姨深知其中的隐患,因为她所住楼层较低,几年前因为夏日夜间开窗的缘故,被窃贼光顾过。“那会我家还没装防盗栏,被贼伯伯偷走了很多东西。”当时,天气比较炎热,陶阿姨和老伴都有开窗睡觉的习惯。有一日醒来,发现客厅被翻了个底朝天,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全都不见了,损失了1万多元财产。

民警经过现场调查后发现,大门没有被撬动的痕迹,而卧室的窗户有被翻动的迹象。窃贼正是用刀具划开纱窗,从打开的窗户翻爬进卧室,然后走到客厅行窃。听了民警分析之后,心有余悸的陶阿姨吓出了一身冷汗,一个不经意的习惯给了窃贼可乘之机。

于是,当年夏天,陶阿姨每晚都把卧室、厨房、客厅的窗户关得严严实实。直到后来他们一家装了防盗栏之后,才敢在夏天晚上打开窗户乘凉。

户外谨防蚊虫叮咬

夏天不少市民都喜欢到户外去吹风凉,但需注意纳凉时最好避开蚊虫较多的地方。如果实在没法避开,那就要穿好长裤,避免被蚊虫叮咬。家住明日星城的吴女士就有过十分不快的经历。

吴女士有日光性皮炎,就算是夏日白天出门,依然会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因为皮肤一旦被阳光长时间照射,就会出现很多红疹,奇痒无比。因为衣服穿着过多,白天外出工作她都会出很多汗,所以到了晚上没有太阳时,她就喜欢少穿些外套外出乘凉。随之而来的就是被叮咬的烦恼,前段时间吴女士每天晚上都会被不少蚊虫叮咬,最多一天晚上甚至被叮了17个包。所以,她现在晚上出门前,都会喷洒不少驱蚊水,同时穿着也依然和白天一样“全副武装”。

其实被蚊虫叮咬后,除了患处会红肿、瘙痒难耐,还有可能引发皮炎,甚至患上一些传染病,此前网络上也报道了各地发生的蜱虫叮咬事故,都值得市民警惕。对此本报也提醒大家,外出纳凉时最好穿好长裤、长袖上衣、长筒袜子等防护性衣服,扎紧裤脚、袖口和领口,避免前往蚊虫较多的草丛或河边,这都能有效地避免蚊虫叮咬。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