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守粮人”坚守收储保管第一线 打响夏季粮食“保卫战”

文/本报记者 张怡心

当前正处夏季高温季节,且雨水偏多,正是粮食保管的重要时期。各仓储企业的“守粮人”坚守在粮食存储第一线,竭力打好这场夏季高温的“粮食保卫战”。

江苏常熟国家粮食储备库是我市最大的粮食储备库,占地1500亩,共有48间库房,目前库存10万吨粮食。在这里,每个库房顶端都装有几台工程用空调机。储备库副主任顾文华说,粮食最怕高温,高温会导致层层堆积的粮食发热,进而导致发霉。这两天已经24小时开着空调,确保仓房温度保持在25摄氏度左右。稻谷底下还安装了传感器,仓内稻谷的温度、湿度实时上传总控室,以前难以捉摸的数据现在变得直观可视。顾文华告诉 记者 ,认真观测粮温、仓温等数据十分重要,虫子呼吸会产生额外的热量,如果稻谷中长了虫子,该点位的温度就会偏高。一旦发现温度异常情况,就要引起重视,立即到现场确认虫害情况,必要时采取熏蒸杀虫等措施。如果粮仓内温度持续升高,那他们就会采用单管通风机进一步降温,做到尽早发现问题、最快解决问题,杜绝因粮食发热造成劣变降质的现象。此外,由于空调长时间运作,可能会出现机身滴水等情况,影响粮食储存品质。“现在我们每天都安排专人巡查库房,检查粮温、虫害,以及空调机身是否漏水等情况。夏季用电安全我们也没有松懈,常常叮嘱保管员注意。”顾文华说。

连日来,市粮食局结合夏季天气变化情况开展科学保粮工作,确保粮食安全度夏。一方面,粮食部门针对高温天气严格控制好库存粮食温度,适时通风降温、降湿、降水,采用机械通风与自然通风相结合的方式平衡水分、降低温度和湿度。粮食局还督促各储备库认真检查虫情,选择合理时间进行除虫作业,彻底杀灭虫卵,防止繁殖速度加快,引起粮堆虫害集聚,同时坚持每日做好仓库外部清洁工作,避免交叉感染。另一方面,粮食部门密切关注防汛动态,及时掌握雨情和水情,做好汛情预测和分析研判,确保遇有汛情“第一时间”迅速行动、有效处置;提前做好防汛准备,组织各仓储企业维修泵房、检修设备、疏通管道、备足防汛物资,确保一旦汛情发生能“拉得出、用得上”。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