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热血传递生命希望 献血前你应当知道这些

picture (11)

文/本报记者 陈竞之 摄/本报记者 谢健

近期,爱心人士为碧溪新区两名女孩进行无偿献血接力的新闻,在常熟城里传为佳话,市血站也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加入无偿献血行列。对于尚未迈出第一步的市民,如何通过无偿献血更好地帮助他人? 记者 采访了市血站专业人士。

常熟年均献血人次逾2万

无偿献血是健康适龄的公民为挽救他人生命,通过国家批准设置的采供血机构(血站)将血液适量奉献给那些亟待输血延续生命的伤病患者,这种爱心行为是挽救生命的义举,也是最容易施行的慈善活动。

据了解,目前常熟血液供需基本平衡。本市每年约有2万人次献血,每天都有爱心人士前往街头献血屋献血,一些市民已养成了定期献血的良好习惯,此外,市血站也会定期到镇(场)、系统等开展团体献血,这些保障了本市临床用血。遇到突发事件或临床用血偏型等缺血情况,不少市民也能自发加入到应急无偿献血队伍。

两种献血都很必要

目前本市无偿献血主要有两种形式,献全血和献机采血小板。献全血,就是将流动于静脉血管内血液的全部成分适量捐献的一种献血形式,每次可以捐献200至400毫升。正常情况下捐献400毫升全血的时间为5分钟左右。

献机采血小板是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将健康人血液中的血小板分离出来,再将其余的成分安全地回输到献血者体内,献血小板需要1个小时左右,但是恢复得更快。献全血间隔期6个月,而捐献血小板,只需要间隔14天。

充分准备再献血

《献血法》规定献血者年龄为18周岁至55周岁,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可以延长至60周岁。男子体重应大于等于50公斤,女子体重大于等于45公斤。有传染性疾病、重要器官有严重疾病、地方病、贫血症状等都不能献血,有感冒、有炎症或女性例假前后三天等情况要暂缓献血。

献血前一周不要服药,且应饮食清淡,食物应少脂肪。献血前一天和当天可按往常的习惯进餐,但以低脂肪为宜,不要吃像油条、牛奶、肉类、脂肪之类的油腻食品,太油腻会影响血液质量,暂不能献血。献血前一天和当天不能饮酒,尤其是不饮烈性酒。献血前一晚确保充足睡眠。献机采血小板的捐献要求更严格,除了对血小板计数有规定,还规定男女体重都必须大于等于50公斤,手臂上的静脉较明显,无进针不顺史。

献血不能空腹。如果准备献血,应该带好本人真实有效的证件(公民身份证、军人证、护照、驾驶证、回乡证)。献血后市民应当注意保护好静脉穿刺部位,当天注意活动适度,不要从事高空作业、高温作业、驾驶车辆、体育比赛、通宵娱乐等活动,同时补充营养要适度,勿要过量。

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

一次献血量不超过身体血液的十分之一,无需担心对身体有影响。相反,献血还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献血后会刺激造血器官即骨髓加速血细胞的生产,使造血机能更加旺盛,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定期献血可以降低血液中铁等一些重金属的含量,降低血脂和胆固醇的浓度,降低血液粘稠度,还能稀释血液,加快血流速度,改善心、脑等器官的供血,可预防血管弹性下降、硬化。

无偿献血者献血量在800毫升以上(含800毫升)的,终身享受免费用血,未达到800毫升的,按本人献血量的三倍享受免费用血。其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及配偶的父母需要用血的,其累计免费用血按献血者献血量等量提供。

在我省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可以凭相关证件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新市民在本市参加无偿献血,每捐献全血100毫升加3分,每捐献机采血小板1个单位加25分,不限最高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