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50℃大棚里一蹲就是几小时 ——植保站工作人员信息采集侧记

2

图:植保站工作人员正在采集病虫害信息。

图:植保站工作人员正在采集病虫害信息。

文并摄/本报记者 杨之洲

炎炎夏日,即使是敞开着的蔬菜大棚,里面气温也在50摄氏度上下。这闷热如“烤箱”的大棚,有一群人隔三差五便往里钻,有时甚至天天往里钻,而且一待就是好几小时。他们不是农民,但干的活与农事息息相关,他们就是植保站的工作人员。

8月9日上午9时许,市植保站副站长钱彪带着工作人员张皛和黄亚川来到梅李镇珍北村测报点,对田间的病虫害信息进行采集。刚到田间,三人便戴上帽子,一头扎进了大棚。当天他们的主要任务是调查甜菜夜蛾和斜纹夜蛾的虫害情况,因为这两种蛾喜高温、食性复杂、耐药性强,所以夏季尤其多发。钱彪指着一片背面布满白斑的叶子告诉 记者 ,目前这两种蛾还都是低龄虫,所以吃不掉整片叶子,只能吃掉一层,但农户还是要当心留意。一会儿的工夫,翻看四五颗花菜的钱彪额头上已经布满细密的汗珠,另一边的张皛已经汗如雨下。

“我比较容易出汗,所以脖子上还得挂块毛巾,方便擦汗。”张皛说,刚参加工作那会,他的脸年年都会被晒伤,后来吃一堑长一智,戴上了帽子,也习惯了高温,就好多了。不过,尽管注意防晒,张皛还是被晒得黢黑,“平时出来工作也会擦一下防晒用品,但我会出汗,擦了也没多大用处。”一天下来,他们的衣服总是湿了干干了湿好几次。

田间的虫害信息采集好以后,三人来到试验田,观察前几天各种药剂的实际效果。试验田同样在大棚内,湿漉漉的三个人顾不上在大棚外面透一透便直接扎了进去。“现在已经没那么难熬了。”钱彪说,前段时间是烟粉虱的高发季节,一张叶子上多的时候有两三百头烟粉虱。一进入大棚,他们除了被高温蒸烤,还要被无数的虫子包围。

之后,三人又来到露天的虫情测报灯处,继续采集虫害信息。钱彪把虫子从袋子里倒出来,黄亚川在一旁数着各种虫子的数量。一个虫情测报灯有8只袋子,必须全部数完。“天热虫又多的情况下,我们会把虫子包起来带回办公室数。”钱彪说。

一个小时过后,三人在珍北村测报点的工作全部完成。不过,当天的工作仅仅开了一个头,他们还要前往新丰村以及碧溪和董浜的三个测报点采集病虫害信息。信息采集完后,他们会进行汇总,系统分析虫龄、虫害等情况,用最科学的数据指导农户用药。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