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烟火禅意一天精神 ——记虞城晨间市井

编者按

节气虽已过立秋,高温还在持续,夏日的感觉依旧。在早、中、晚不同的时段里,人们找寻着自己的节奏,活出各自的精彩。今日起,本报将连续刊发报道,带读者一起感受身边人的生活情调。

文/本报记者 邹磊摄/见习记者 朱琪

炎热的天气改变不了市民晨练、喝早茶、吃早面的生活习惯。8月7日, 记者 分别来到虞山公园、泰安集贸市场等地,感受虞城里的晨间市井。

picture (1)

提早晨练不中断

上午6点,虞山公园的广场上已经有不少市民前来运动健身。这群人中,既有头发花白的老年人,也有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们或在树阴下舒展身体,或利用健身器材做运动,或沿着健身步道一路小跑。市民刘鑫说,暑假里没什么事儿做,他就一早来这里跑步,一般绕着广场走三圈,大约三四公里的样子。“以前暑假经常睡懒觉,提不起精神来,现在来这里健身以后,整个人的精气神都变好了。”

离广场不远的映山湖边,聚集着十多人组成的大团队,其中不乏老年人喜爱的太极拳、广场舞等团队。“我每天都来这里锻炼,感觉天越热来锻炼的人反而越多。山上吹来的风很清凉,跟开了空调一样,很适合锻炼。”市民江建华说,他在此健身已经坚持了3年多,虽然最近气温较高,但并未结束日常的健身活动,为了避开高温时间段,他将晨练的开始时间提前到5点30分。

喝早茶静听禅意

从虞山公园出发,沿着逶迤的山道走上几分钟,就能看到几处规模不一的茶馆。在茶馆的一侧,还能见到不规则的顺着山势安置的大理石桌椅。密匝匝的树林遮住了阳光,透下斑驳的光影,夏日的高温炙烤出一股草木的清香。置身于这郁郁葱葱的树林间,听晨鸟啼鸣,感清风徐徐,此时再捻一撮绿茶放进透明的玻璃杯中,用开水冲泡,略待片刻后抿上一口,夏日的暑气一扫而尽。“吃早茶最出名的地点是兴福寺,在那边喝茶不光能消暑纳凉,更能品出一番禅意。”市民赵志平说,喝茶不仅需要静下心来慢慢品,更讲究意境。夏天里提一壶绿茶,坐在寺庙边听一听晨钟暮鼓,看一看信男善女,再闻一闻香火氤氲,再燥的心也会得以平静。“心静自然凉,大家都到兴福寺喝茶,估计就是这个原因。”他说。

picture

热汤热面夏天爱

如果说夏日里在虞山上喝杯早茶,是一种信仰,那么在山脚下吃一碗炒浇面,就是一种情结。“鳝排双浇宽汤重青硬面。”伴随着面店老板的一声吆喝,一股热浪从厨房间涌出,但是这股热浪并未击退守候在窗口取面的食客。“店里有凉面,但是很少有人吃,一般都是吃炒浇汤面,有的怕热的就会点炒浇拌面。”店主蔡晨说。

“可能是吃惯了炒浇面,凉面吃下去不舒服。”市民刘雅君说,她经常来店里吃面,算得上店里的老食客了,浇头和规格一般也是大排、鳝糊、虾腰那几种。“再热的天气,也要吃‘炒浇热汤面’,大不了再点碗绿豆汤降降温。”她说,一边流着汗一边吃热汤面的行为她自己都无法解释,也许这种忠诚度是来自常熟人对炒浇面的情怀吧。

包子救急上班族

8点不到,泰安集贸市场便热闹起来,晨练的人们从这里带回早餐或一天的蔬菜水果。在泰安集贸市场沿街的一家早餐铺里,店主张敏芳一边在给顾客打包豆浆和肉包,一边不时地拍打着围在身边的蚊虫。这些早餐,都是她跟丈夫在凌晨就准备起来的。“一到夏天,很多食材的储存时间都不长,所以我们晚上就要去农贸市场采购了,凌晨1点开始制作,早上4点多就要开门营业了。”她说。

对于时间紧凑的上班族来说,包子和油条是最便捷的早餐了。“自己做早餐太热太麻烦,就买点豆浆油条解决一下。”市民许世峰说,夏天太热,不大喜欢开火。如果晚上还不想开火的话,周边还有一家饭馆可以解决晚餐。这样一天的安排都有了。

忙碌一天刚开始

在泰安集贸市场里,一些赶早的市民已经开始前来购买心仪的蔬菜。“快来看看新鲜的丝瓜,我这里比别的地方便宜多了。”卖蔬菜的吴建珍正在大声地吆喝着。今年48岁的吴建珍是个地道的本地人,干这行已近十年。在吆喝的间隙,热情的她还会时不时地招呼顾客,报菜价,讲行情,提建议。

渐渐地,顾客也跟她熟络起来。“天太热了,小孩子吃不下饭,我也不知道买什么菜才好。”顾客说。“夏天么弄个丝瓜炒蛋,再烧碗紫菜汤。要么烧碗‘腌笃鲜’,也蛮下饭的。”吴建珍边说边顺手递给顾客一根莴笋。“‘腌笃鲜’倒也蛮好。”顾客似乎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原本满头大汗的脸上,流露出一抹清凉的笑意。

上午8点40分,不少市民已经买到了想要的蔬菜,正准备离去。此时,吴建珍刚与她的丈夫换班。吴建珍揉了揉泛红的双眼,拍了拍身上的泥土,准备回家做午饭了。对她来说,这忙碌的一天才刚刚开始。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