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人类首个“触日”探测器升空 开启史上最“热”太空任务

新华社 华盛顿8月12日电(记者 周舟)有史以来飞得最快的航天器美国“帕克”太阳探测器12日升空,正式开启人类历史上首次穿越日冕“触摸”太阳的逐日之旅,这也将成为迄今最“热”的太空探测任务。

美国东部时间12日3时31分(北京时间12日15时31分),“德尔塔4”重型运载火箭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腾空而起,搭载着小汽车大小、重约635千克的探测器直入云霄。

美国航天局说,“帕克”将在未来7年内环绕太阳飞行24圈,并在金星引力的帮助下调整轨道逐渐逼近太阳,最终抵达距离太阳表面约610万千米的地方,成为有史以来最靠近太阳的航天器。人类此前距离太阳最近的一次飞行任务由德美两国研制的“太阳神2号”探测器于1976年完成,当时距离太阳表面约4300万千米。

“帕克”外部采用厚度约11.4厘米的碳复合材料防热罩,可抵御近1400摄氏度的高温,使探测器内部在保持约30摄氏度的环境下正常工作。当飞抵最接近太阳的地方时,它的飞行速度将高达每小时70万千米,成为史上飞得最快的人造物体。按这种速度,只要一分钟就能从华盛顿飞到北京。

作为第一个将直接从位于太阳大气最外层的日冕中穿越的探测器,“帕克”将使人类能够近距离测量太阳外层空间的电场和磁场,研究日冕物质抛射的物理机制,从而更准确地预测太阳风暴对人类生活可能造成的影响。

“帕克”探测器以91岁高龄的尤金·帕克的名字命名,这位美国物理学家曾于1958年预测了太阳风的存在,这也是美国航天局首次以还在世的科学家命名探测项目。探测器内还搭载了一枚微芯片,记录有从全球征集的超过110万人的姓名,它们将与科学仪器一道飞向太阳系的中心。

如果一切顺利,探测器将于今年11月第一次抵达近日点,并从12月开始传回相关数据。

“太阳日冕是太阳系中最后一批尚未有航天器造访过的地方之一,”“帕克”探测器项目科学家亚当·绍博在一份声明中说,“它给我一种探险家的兴奋感。”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