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标本兼治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洞港泾村全面开展“无散乱污村”建设

常熟日报讯 (记者 徐鹤)开展“无散乱污村(社区)”建设是我市“散乱污”整治中一个由点到面的创新做法。全市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对330个行政村(社区)全面开展“无散乱污村(社区)”建设,2018年度第一批有14个板块共86个村(社区)开展创建。

洞港泾村作为辛庄镇今年“无散乱污村(社区)”建设的重点,自创建开始便成立了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明确相关人员专职承担生态环境保护职能,确保村级环境监管网络运行正常、日常巡查和现场监管工作运作有序。“无散乱污村(社区)”建设也对洞港泾村提出了新的要求,创建过程中,洞港泾村要严格执行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管理等有关规定,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并达到总量控制要求;配合实施镇级河道常熟市畅流活水工程——洞泾河整治工程,全线疏浚3.8千米并完善洞泾河沿线基础建设。同时,洞港泾村还将实施河道综合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启动贵泾河中段疏浚工程,其余村级河道建立轮浚机制;实施村庄综合整治,整治规范民宅出租,至今年12月底全面清理农村私搭乱建,规划新农村建设。

洞港泾村辖区内有各类企业及作坊近300家,其中一些散小企业资源占用多、单位产出低,而且大多存在私搭乱建、人货混居、随意排放等问题,既影响村容村貌,又带来了严重的安全和环境隐患,虽经多轮整治,收效不大。针对这一现状,村党委创新管理模式,专门成立了工业管理办公室,抽调3名年轻骨干对工业企业和作坊的安全、环保等问题实行有效管理,积极推进“散乱污”整治。为巩固“散乱污”整治效果,洞港泾村牢牢把好准入关,加大监管力度,对不能达到条件的新“散乱污”坚决不予准入,对新排查发现及新申报营业执照的企业严格审查,一经确认存在“散乱污”现象,立即告知相关单位停止出租,及时清退企业。

洞港泾村坚持标本兼治,统筹推进“三提升”,将“散乱污”整治与“331”专项行动和“三优三保”专项试点相结合,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的“三合一”企业(作坊)进行集中整治,共关停、取缔和整改87家,其中涉木器家具及家具配套行业类企业(作坊)共66家,废旧物资回收站点19家。到目前为止,已搬离木器家具企业(作坊)45家,正在搬离的有8家,停电和正在整治的有13家,搬离塑料行业企业(作坊)2家,取缔无证废品收购点13家。另外,洞港泾村对企业违规占用消防通道的清理工作和防火间距清理工作也已全面铺开,分3批次对23名业主房东进行了约谈,共拆除企业隐患建筑14500多平方米、民宅隐患建筑5200多平方米。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