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大美涵养人生智慧行走天下 ——本报记者带小记者感受智林文化的传承

文/本报记者 张雨嘉 小记者 汤雨秋

“德高望重,志在青云;青年才俊,英姿勃发;三尺讲台,驰游古今;一方教室,智慧传承……”走进徐市中心小学,眼前赫然立着一块刻着“智行天下”的石碑。这块石碑是学校的铭碑,“智行天下”是学校的校训。石碑背面,古朴石纹配以靛蓝字迹,一篇《徐市小学赋》洋洋洒洒,言辞振奋。

这篇赋出自全体徐小老师之手。细节之处,足见徐市小学文化底蕴之深厚。徐市小学的前身是徐市最早的官办学校——智林书屋。智林书屋始建于1766年(乾隆三十一年),毗邻千年古刹智林寺。当时的县令康基田为方便此地乡民读书学习,亲自选址兴办,并撰《智林社学记》:“……乃相地于智林寺之旁,有已废僧房数楹,四围榆柳,清溪萦带,坐久闻钟罄声,叹曰:‘此真读书地也!’”

一声“此真读书地也”的喟叹,智林书院就此落地生根,成为当地一条延续两百多年的文脉。期间几经更名、迁址,直至今年兴建新校,竟又回到原址。“这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使命。”徐市中心小学原校长朱伟康说。如何让智林精神完成新与旧的交接,如今的这代徐小人仍在进行不断的思考和实践。

“智林”意为“智慧之林”,与学校的内涵十分吻合。创办人康基田将二字解读为《孟子》名句:“是非之心,智之端也。”而所谓是非之心,也就是今天所说的是非观,根源在于一个人明辨善恶美丑的审美能力。结合学校的艺术教育特色,徐小人将智林哲学定位为“大美涵养人生,智慧行走天下”,力图在校园设计中体现这一理解。

一间古色古香的“智林书屋”,旧名重题,成为学校的精神源泉。推开门,迎面便是《智林社学记》的原始残碑,两边傍有两块麒麟图案的下马石,透露着先贤造福一乡的情怀。屋内布置颇有年代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旧课桌旧板凳、老式书橱、大摆钟,还有满墙记忆中的教具……这里一屋两用,也是老师们的教学研讨之所。朱伟康介绍,这样的布置设计一来让老师们回想童年,记得自己也曾是孩童,便对学生多一份理解;二来,也不忘走过的道路,便对学校多一份认同。

智林书屋特别受教师的欢迎。青年教师顾嘉谦曾在这里聆听、学习老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将老教师的教学经验吸收的同时要结合自己的教学特色进行创新,智林文化体现在教学中并不是全盘接受,而是一种与时俱进的传承。”顾嘉谦说。这是他在徐小感受到的智林文化。在课堂上,他不只讲书本知识,很多时候会讲一些与课文相关的小故事。同学们都喜欢他的课,说起他的课,同学们的评价都是“有趣”“能学到更多的知识”“能更好地理解书本上的知识”。顾嘉谦认为,教育制度是死的,但文化的传承是活的,教师不能局限于制度内的教育,更要让学生成长为一个个鲜活独立的个体。

建设新校舍时,出土一块碑刻,书法颇有古意。学校特意请专家鉴定,竟是距今755年的宋碑,记刻了宣教郎李广和督巡刘深之在梅李视察江堤后,到智林寺煮茶、议事的诗文。同时发现的还有一口千年古井,旁边不远处挺立着三棵参天银杏,树龄最大的已有520岁。

顾嘉谦热爱古典诗文,尤其喜爱带孩子们来这里休憩、阅读。他说:“环境,就是最好的形象教育。‘扁舟来访小丛林,花木通幽院落深。旋拂胡床成午梦,闲持贝叶动秋吟……’这些碑刻上的文字,总有一天会被孩子们发现,曾经尘封的历史就在他们眼前鲜活起来。”智林文化的熏陶使得徐小人对旧物似乎有一种特别的敏感,总能发现其中闪亮的文化价值。

晚上7时,徐小教师交流群异常热闹。“这两天我们教了《江雪》,谜面就从这首诗里出。”语文老师王美双的头像亮了。这是徐小人每天必做的“功课”——每日一猜,所有老师不分学科,轮流出灯谜,大家一起猜。

猜灯谜是徐市的文化传统,也是徐小的特色课程。从2011年起,徐小就在四至六年级每周开设一节灯谜校本课,聘请灯谜协会专业的灯谜教师授课,并编写了《智林谜蕾》教材。如今更增设了相关的社团课程,并渗透到各个学科。新校特意在学校风景绝佳处建设了灯谜教室供上课使用,并打造灯谜馆,既可以供全校参观,又为社团活动提供专门的场地。朱伟康介绍,猜灯谜本身就是一种激发求知欲和创造性思维的学习,要求你既要懂得多,又要会思考。这种对本地文化和智慧的传承与运用,同样是智林文化的内涵所在。

小记者感言

借着这次采访,我听朱校长和顾老师说起智林文化渊源和内涵,虽然现在还不能完全领悟,但我觉得就像汲取到了一种精神力量,觉得学习是要用心去感受和体会的,学习不仅仅是学课本中的内容,生活中也有许许多多东西等着我们去发现、去学习。就像这次采访,也是我一次学习的机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