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农村垃圾分类稳步推进 73个行政村通过市级验收

常熟日报讯 (记者 徐鹤)8月15日上午9时许,家住古里镇高长村小陆泾宅基的村民张正康提着两袋垃圾,按照家门口放置的垃圾桶的标识,将菜叶、果皮等厨余垃圾投放到了可堆肥垃圾桶内,将装有塑料包装纸、厕纸的垃圾袋放入了其他垃圾桶内。张正康说,以前不知道怎么分,随便什么垃圾都往一个垃圾桶里放,现在这样分开放既卫生又科学。

自实施垃圾分类以来,高长村为每户村民配备了一个可堆肥垃圾桶和一个其他垃圾收集桶,每天早晨都有专门的保洁员上门收集,然后将其他垃圾细分类后暂存到村里的垃圾分类亭,再由运输单位分类运到处理站点进行处理。在采访中, 记者 发现大部分村民都能按照规定将垃圾分类投放。虽然一开始有点不适应,但是为了优化共同的生活环境,大家都积极响应号召,将垃圾分类投放。

记者 了解到,为了顺利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古里镇按照“一户两桶”的模式,配备了可堆肥垃圾和其他垃圾收集桶,每户的可堆肥垃圾桶上贴有二维码,谁家扔的垃圾,保洁员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知晓。保洁员负责分类收集、二次分拣,生活垃圾上门收集、分类处理。农户对生活垃圾正确分类投放还能得到相应的积分,凭积分可获取奖励。就是说,保洁员根据各户可堆肥垃圾的分类准确率对每家的垃圾分类投放情况进行打分,并记录相应的积分,便于各户兑换日用品,例如10个积分可兑换肥皂、毛巾等。“自垃圾分类实施以来,绝大多数的村民已经付诸行动,将垃圾进行了分类投放。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奖励机制及奖罚措施,引导村民自觉行动,把垃圾分类投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高长村党委委员武欢表示。

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是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质量、补齐生态文明短板的民生工程。2018年,我市持续发力,自加压力,目标完成105个垃圾分类村庄任务,使行政村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78%,争取到2020年实现覆盖率95%的目标。

最近,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对2018年第一批提前完成垃圾分类任务的村庄进行了考核验收。从验收情况看,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就地处置工作基本达到预期,超额完成了上半年下达的目标任务,农村垃圾分类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截至目前,73个行政村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已全部到位,其中33个行政村已开始试运行扫码收集,新配置分类垃圾桶13万余只,新建分类收集亭99个,新增收集车76辆、运输车3辆,发放宣传资料6.5万份,覆盖1255个自然村60783户村民。梅李镇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点开始试运行;常福街道站点完成房屋主体建设,即将进行设备安装。在第一批村庄通过市级验收的基础上,我市将统一申请苏州市级验收。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