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务实谋发展全力保稳定 沙家浜打造工业强镇旅游小镇幸福城镇

文/本报记者 戴晓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沙家浜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扩大会议精神,以‘十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切实解放思想、对标找差、开拓奋进,全力完成全年各项任务,努力建设成独具魅力的‘工业强镇、旅游小镇、幸福城镇’。”沙家浜镇党委书记季恒义在接受采访时说。

坚持创新引领促发展

典型

上半年,沙家浜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引导企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成功申报8个智能制造入库培育项目,顺利建成苏州腾晖、长飞中利、中来股份三家苏州市级智能示范车间;抓好存量增效,推动企业实施“零地增长”,江苏中利成功入选第一批试点企业;结合“三优三保”、村级工业用地整优,盘活土地资源180亩。

举措

沙家浜镇将继续提升工业经济质效,围绕“2+2”产业链发展特点,抓好优质项目信息储备,做优招商选资工作,推动企业集群、产业集聚;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启动苏州软石、白雪现代产业园等项目,华新汽车、中翼汽车早日竣工投产;加速载体招商,推动创力矿山、白雪现代产业园对接高品质意向企业,力争年内储备1到2个优质内、外资项目。加快农旅融合步伐,完善“星创天地”运行机制,提升创新创业服务,吸引“创客”入驻发展;稳步推进华侨城田园东方农文旅综合项目,力争年内启动田园综合体示范项目建设。储备经济发展要素,加大苏州腾晖、中翼汽车、建华模具等智能制造入库项目升级力度,示范带动新能源、装备制造、玻璃模具等特色产业智能化改造提升;加快人才、科技奖励政策落地,力争全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2家,新建企业科技创新载体2个。

落实乡村振兴惠民生

典型

今年以来,沙家浜镇协调推进村账第三方代理工作,顺利启动朗城、红石村村级清产核资“回头看”试点,村级集体资产交易成功对接苏州市级平台;推进“三资”专项管理,配强村级联合置业公司管理团队,全镇村级集体资产单位收益同比增长10%;启动村集体“一村一品”农业项目试点,探索通过“旅游+农业”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举措

沙家浜镇将加快落实乡村振兴,瞄准“三农”工作,侧重提升社会管理、社会治理水平,加快城乡融合,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为农民增收提供保障;优化存量,抓好“三资”清理,提升集体资产管理水平,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加快“三优三保”“村级工业用地整优”,为今后发展腾出空间;做优增量,以农文旅项目为切入点,搭建优质平台,吸引人才、资金、技术集聚,在传承和发扬沙家浜人文底蕴的同时,对农村村庄环境进行提升和改善,提升整体发展水平。同时加快推进实事工程,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围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重点短板领域加大投入,特别是要紧盯3个一体化小区和整治后村庄建设,抓好村道改善和道路提档升级,提升生活污水治理水平。

完善社会治理除隐患

典型

目前,沙家浜镇重点抓好苏州“331”、常熟“两个彻底”专项行动,集体资产、企业率先整改示范,民宅、商业用房、农业看护棚消防安全隐患整治稳妥推进,截至7月底,共排查出“三合一”和群租房隐患4913处,完成整改2287处,完成验收973处;对全镇26家电动车经营单位动态管理,清退不合格电动车432辆,基本消除镇域内不合格电动车销售,全镇14个商品房小区全面启动充电桩安装。

举措

沙家浜镇将坚守安全消防底线,严格按照“两个彻底”要求和“331”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八个一律”“七个严禁”“六个绝不允许”标准,保持隐患整治的高压态势;启动新型出租房屋长效管理试点,结合“智慧社区”“数字门牌”建设,配合实施出租房屋“安居超市”工程,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样板区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加大问题隐患整改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同时切实抓好污染防治,加强综合整治,统筹推动“263”“散乱污”“河长制”及村庄环境整治等行动,结合“网格化”社会综合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水平的综合提升,顺势解决更多长期困扰的难题痼疾,坚决打赢隐患整治攻坚战。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