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一片红心追求农业发展梦 ——记常熟市绿玲珑家庭农场场长苏洁

文/本报记者 冯碧珩

7月27日,天气预报最高温度36℃,上午8时多气温已经开始升高,村道上几乎见不到行人。在常熟市绿玲珑家庭农场的基地上,场长、常熟市优秀共产党员苏洁正在田间巡查,一会儿工夫汗水已经湿透衣衫。入夏以来,她几乎每天早晚都要这么巡查一遍,查看田间有没有螃蟹洞、黄鳝洞,确保稻田里的水不会流失。

像苏洁这样年轻的女性,目前在常熟田间很难看到。这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出身的“80后”姑娘,原本与土地的联系仅仅是出身于农村。按照大多数同龄人的选择,她大学毕业后应该会进一家公司。但是从小看父母在农田里劳作,让她对农业有了更多牵挂,上学那会农忙时节就会下田帮忙。这也锻炼了她,让她更能吃苦耐劳。优秀的她在大学时就光荣入党,之后,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品质激励着她勇于追求梦想。2014年,苏洁决定和丈夫一起告别办公室,去常熟田间追求自己的农业梦。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刚开始,苏洁和丈夫对种植技术一无所知,他们就跟着父母干。可是不久他们就发现,父辈们在种植过程中坚持老方法,效果并不好。比如用了父母的方式,他们无法将田里的杂草清除干净。面对困难,苏洁并没有放弃,她和丈夫积极参加市镇两级为农户提供的技术培训,时常向本地镇级农场的负责人请教,还积极与周边大户进行交流,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我已经决定搞农业了,哪能放弃?而且,党员更应该吃苦耐劳迎难而上,应该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地研究学习。”苏洁在向专家、同行请教问题时发现,同一个技术难点每个人给的建议都不同,她就以党员“钉钉子”的精神,和丈夫一起在田里设置对比组进行试验,寻觅最合适的方式。经过努力,农场水稻产量不断提高,平均亩产达到了600公斤。

年轻的新型职业农民苏洁肩负着学习科学种田技术的重任,也担负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应该担负的责任。为此,她不断提高自己的开拓创新能力,在大米销售方式上也开始进行摸索,为农场注册了“清虞”商标,并提高生产标准获得了无公害认证。2015年,他们先把承包地里产出的部分稻谷自行加工销售,因为米质好,到第二年5月1日前所有产品都销售一空。第二年,他们把所有的稻谷都留下来自行销售。因为量多,销售时间延长,没想到过了5月气温不断升高,农场的储存条件不够,稻谷开始出虫。虽然可以晒谷除虫,但是晒后再加工出的大米口感不好。一旦因为销售这样的大米影响了品牌口碑,也有违服务群众的初衷,苏洁宁愿自己的利益受损,把近10万公斤的稻谷都处理掉了。第三年,他们调整比例,将自销数量控制在一个合适的份额,确保了产品的质量。

随着生产销售步入正轨,苏洁有意识地担负起更多社会责任,展现出一名党员该有的素养。品牌开始运作起来后,苏洁农场的效益比过去有了提高。看到这个情况,周边就有大户上门,或请教经验,或商量能否依托他们的品牌进行销售。分享经验,意味着多了竞争对手;将其他田块作为自己的大米生产基地,就需要去考察现场、对生产全程进行监督,费心费力。这位年轻的“老党员”没有多考虑自己的利益,她热情地与周边人分享经验。去年,她与附近两位大户合作,帮助他们销售了100多亩农田产出的大米,为他们实现增收3万多元。

这一次合作也极大地触动了苏洁。去年承包农田时,她将原本500多亩地减少了一半。作出这样的调整,苏洁考虑的是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品牌运营中,发挥自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农户进行销售,为乡村振兴助力。苏洁说,近两年粮食产业进入一个相对的低谷期,她发现当地有些农户因为仍然停留在原有的种植销售方式上,无法应对粮价下跌的冲击,收益大幅下降而想放弃种田,这让她深觉可惜。面对这种状况,苏洁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年轻的农民、一名党员,有责任带动更多农户走品牌营销之路,帮助更多农户实现增收。“我会继续进行标准化种植,让品牌运营得更好,自己努力成为更出色的新型职业农民,依托基地帮助更多的农户。”苏洁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