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便捷化班车何去何从 市民观点不一但都期待调整后更方便出行

本月初,一则“建议常熟南站开往昆山南站的便捷化大巴车予以保留”的帖子,再一次将便捷化班车推到了风口浪尖。所谓便捷化班车,是一种穿行于本市与周边县市的客运班车。这种班车无人售票,像城市公交一样沿途设有多个停靠站点,与直达班车相辅相成,满足不同需求乘客的出行。本市自2003年开通首条便捷化班线至今已15年。便捷化班车开通之初,方便了沿线市民,但随着近些年私家车数量的增长、县市间城乡公交实现无缝对接、网约车的出现,便捷化班车的乘客数量逐年下降,导致运营公司逐年亏损。为此,目前除没有开通直达班车的太仓仍保留每天12班次外,运营公司将其余的便捷化班线全部压缩了开行班次。

观点一方便市民出行

市民孙女士家住本市莫城街道,因经常要往返本市与苏州之间,经常乘坐便捷化班车。她说:“我家离市中心有一定距离,又需要经常往返两地,便捷化班车在离我家门口不远的地方就有一个候车站台,我不用特地绕道市里去乘坐长途班车。”

持类似观点的还有市民顾阿婆。她说,便捷化班车方便了像她那样“有空闲时间,对等候时间不是很在意”的中老年人的出行,“沿途站点招手即停,想哪里下来就哪里下,不像长途班车那样非得到站了才能下。”

观点二已无必要再开

“既然已经有了直达班车,为什么还要开便捷化班车呢?”市民金先生说,当年便捷化班车的开通,确实方便了部分市民的出行,但公共交通的发展要顺应时代变化。如今,便捷化班车开行的线路开行有直达班车,此外,现在乘坐便捷化班车的人越来越少,运营企业陷入亏损。所以,“没必要在不赚钱的便捷化班车上继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市民王先生也认为,当年开通便捷化班车时,市民的生活水平还不像如今这般,私家车的拥有量还没有如今这么多,当年便捷化班车缓解了没有私家车的市民的出行需求,但现在就算住在乡镇的市民也多以私家车出行为主,便捷化班车的生存空间“实际已经没有了”。

观点三还需政府托底

对于便捷化班车目前的运营模式,市民赵先生表示理解。在他看来残酷的现实给运营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作为自负盈亏的企业,当然要追求最大的经济效益,删减班次也在情理之中,“毕竟企业也要养活员工,要考虑经济效益的。”

但他同时指出,企业还应该承担起部分社会责任,毕竟,乘坐的市民少了不等于没人来坐车,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尽早拿出相应方案,比如延伸城乡公交运营线路、与周边县市实现公交互通等,以应对今后便捷化班车因亏损停运后,市民的出行需求。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