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三个“世界之最”从常熟始发——全球首条特高压过江隧道贯通

常熟日报讯(记者陈瑜琳)8月21日,作为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组成部分的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盾构隧道正式贯通。工程于2016年8月在常熟开工,2017年6月“卓越号”盾构机从南岸引接站常熟始发,历经近14个月完成隧道贯通。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是世界上首次在重要输电通道中采用特高压GIL技术,两回1000千伏GIL管线总长近35公里,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超长距离GIL创新工程。接下来,工程将进入电气施工安装阶段,预计于明年9月建成投运。

工程采用敷设于管廊(隧道)中的两回(6相)1000千伏GIL,在苏通大桥上游1公里处穿越长江,隧道中预留了两回500千伏电缆以及通信、有线电视等市政通用管线。工程连接北岸(南通)和南岸(苏州)两个引接站,隧道长5468.5米,盾构直径12.07米,是穿越长江的大直径、长距离过江隧道之一。

淮南—南京—上海工程是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建设的12条输电通道之一,是华东特高压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于2014年7月全面开工建设,2016年工程五站四线建成投运。该工程是迄今全球规模最大、难度最大的特高压交流工程,工程线路途经安徽、江苏、上海两省一市的22个县市。

淮南—南京—上海工程建成后,将与已投运的皖电东送淮南—皖南—上海工程一起,形成贯穿皖、苏、浙、沪负荷中心的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这也是世界首个特高压交流双环网,工程建成后将大幅提高华东电网接纳区外来电能力,提升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对于促进华东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链接

GIL即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与常规电缆相比,GIL具有传输容量大、损耗低、人身安全水平高、电磁场极低、不受环境影响、运行可靠性高、节省占地、无电(热)老化等显著优点,尤其适合作为架空输电方式或电缆送电受限情况下的补充输电技术。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