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优秀教师表彰大会举行 市领导分路慰问一线教师并致以节日问候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燕)9月6日,常熟市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举行,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市委书记王飏,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勤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崇华,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韩卫兵出席会议。

王飏向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他说,教师身上体现出的甘为人梯、诲人不倦的职业操守,培育英才、潜心育人的价值追求,甘于奉献、乐以忘忧的敬业情怀,值得全社会认真学习。正是有了一大批优秀教师,才有了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才有了常熟教育的蓬勃发展。

王飏指出,教育正成为引领常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和先导力量,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优先发展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未来的理念,深入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尊重教育规律,深化教育改革,持续推动“名城名校”融合发展,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丰富拓展学生成长路径,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均衡化的教育需求,让每一个孩子拥有更多自主选择学习的机会,不仅“有学上”,更能“上好学”。

王飏强调,要突出均衡优质,建办好每一所学校。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在兼顾教育公平与教育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教育理念,突出办学特色,深化教学改革,扩大教育开放,以创师资品牌、创学科品牌、创学校品牌为导向,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建高品质特色学校。

王飏指出,要注重师德垂范,发展好每一位教师。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教育工作的突出位置,大力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要优化教师专业发展路径,强化教师培训教育,创新教育人事制度,完善教师考核激励机制,健全校长选聘制度和后备人才培养选拔机制,畅通优秀教育人才引进“绿色通道”,重点引进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双师型”教师等紧缺人才,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广大教师要立德、精业、创新、奉献,肩负起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忠于职守,精心耕耘,努力做学生爱戴、家长信任、社会满意的好教师。

王飏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好每一位学生。要坚持科学教育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探索构建丰富的课程体系,在传授文化知识、提升学识能力、注重特长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学生思想道德、人格素养、创新精神和行为习惯的全面塑造,努力培养心灵纯洁、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好学生,培养有文化修养、有人文关怀、有责任担当的接班人。

王飏指出,教育是关系千家万户的重要民生工程。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做到发展规划优先安排、财政资金优先保障、公共资源优先满足,为教育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改革与创新,着力完善“以县为主、城乡一体”的教育管理体制和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推进办学机制创新,提高社会办教育发展质量。要凝聚教育工作合力。教育部门要进一步抓好教育组织、协调、督导和管理工作,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各板块和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力度,让教师成为令人尊敬和羡慕的职业。

会议表彰了一批先进典型,举行了岗位宣誓,优秀教师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市领导孙健、陶理、赵红出席会议。

又讯(记者 陈燕 张怡心)9月7日,市委书记王飏,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勤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崇华带队走访了部分学校,向辛勤耕耘在教学一线的广大教师致以节日问候,感谢大家为常熟教育事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希望他们继续辛勤耕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王飏首先来到常熟市外国语初级中学,看到孩子们正在操场上精神抖擞地晨跑、做操,为他们的茁壮成长感到高兴。随后,他参观了校园,走进物理教师办公室,询问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等情况,希望老师们善于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得知办公室里有一名刚参加工作的新老师,王飏勉励他多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同时希望老教师做好传帮带工作,把丰富的经验传授给年轻教师,共同打造好学校的师资品牌和学科品牌,办好有特色的教育。

随后,王飏来到常熟市游文小学慰问了省特级教师高丽。他说,高丽是常熟广大教师的榜样,她在近30年的教师岗位上潜心育人、刻苦钻研,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和特色。她还在教学管理上积累了丰富经验,不仅带好了团队,还给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正是因为全市有很多像高丽一样的老师,所以常熟的教育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王飏还来到常熟市海虞中学,走进教研室,与正在备课的政治老师、语文老师亲切交谈。他说,教育要让孩子们全面健康成长,在此过程中,思想道德教育十分重要,希望老师们在政治教学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同时,学校要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提供公平的教育机会;要给教师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让大家安心教学。此外,广大教师还要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周勤第、杨崇华走访了常熟国际学校、敬文幼儿园、实验中学昭文校区等。在国际学校,周勤第一行了解了学校办学规模、办学特色以及课程设置等情况。周勤第指出,教育是老百姓最为关切的民生问题,市民的教育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作为民营学校的代表,希望国际学校能继续保持先进的办学理念,强化教育特色,鼓励和引导学生多元化发展。

随后,周勤第一行来到南师大常熟敬文幼儿园。该幼儿园由常熟市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与南师大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合办,南师大教育管理团队运行,去年9月1日投用。周勤第详细了解了幼儿园的办学理念、师资配备、招生情况等,他希望幼儿园能在发挥办学优势和普惠性职能的基础上,形成办学特色,提供优质的幼儿教育。

实验中学昭文校区是本学期刚刚投用的新校区,前身为创办于上世纪60年代的兴隆中学,改扩建后占地面积增加至3万多平方米,班级设置为8轨24班,可容纳1200多名学生。周勤第向广大教师送上了节日问候,对他们在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表示感谢,鼓励他们能进一步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在报慈小学,周勤第一行看望了市少先队总辅导员曹映虹。她在退休后以培养下一代为己任,在全市少先队总辅导员的岗位上十三年如一日用自己的真心真情浇灌着少先队的花朵,曾获得江苏省“星星火炬”奖章、苏州市“少先队突出贡献奖”“星星火炬”奖、苏州市名辅导员、关心下一代突出贡献奖等荣誉。周勤第对曹映虹在少先队工作中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和赞赏,并希望她在以后的工作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积极指导青年教师,带动更多的年轻辅导员投身少先队事业。

市领导孙健、陶理、赵红、殷丽萍参加慰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