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把全身心的爱奉献给学生 ——记2018年常熟最美乡村教师龚三妹

文/本报记者 陈瑜琳

9月5日15时,常熟市梅李中学初二(5)班教室内,数学老师龚三妹正在专心致志为学生上课。由于身患先天性肌肉萎缩症,上起课来比一般人费力,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她的教学进度和热情。

龚三妹于1992年师范毕业,来到珍门中学教书,随后珍门、梅李两校合并,至今她已在讲台上耕耘了26个年头。教学上,她认真踏实,多次接受学校交给她的接班任务,把所接班级里较落后同学的成绩提上去。她积极参加评优课比赛,曾获苏州市一等奖,积极撰写教学论文,多篇论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并顺利获评中学高级教师以及常熟市数学学科带头人。龚三妹也担任过班主任,她做班级工作十分细致认真,常与学生们打成一片,关心班上每位学生的成长,积极地与学生家长联系,大家对龚三妹评价很高。

因为身患疾病,龚三妹在生活、工作上都要比常人困难,走一层楼梯,常人只要12秒,而她要走五分钟;老师在黑板上写字是再平常不过的事,而她要费尽全身力气,才能写板书。为了方便教学,学校在她上课的教室里放上了一块定制的台阶,龚三妹也充分利用课件等新媒体,进一步提升教学效率。

龚三妹的辛勤付出都落在同事眼中,教师陈玉芳与龚三妹共事20多年,陈玉芳曾担任过初三(3)班的班主任,龚三妹则接任该班的数学老师。当时班里有一个名叫马宇航的学生,他聪明活泼但调皮捣蛋,学习上比较马虎,尤其是数学经常偷懒不做,龚三妹想方设法从端正他的学习态度着手,培养他的学习兴趣,发现他的闪光点,及时表扬鼓励督促,让他爱上了数学这门学科。马宇航最终以中考635分的成绩考取梅李高中,他的父母对老师,尤其是龚老师千恩万谢。陈玉芳说,像这样的例子在龚老师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不胜枚举,她发挥教师的爱心和出色的专业能力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用朴实的行动做到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既让陈玉芳感动,也激励陈玉芳同样热爱珍惜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鞭策自己更努力工作。

除了担任数学老师,龚三妹还是学校不可或缺的财务科“支柱”。十多年前,学校主办会计退休,由于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人选接替,学校决定把龚老师安排到这一岗位上。考虑到学校实际问题,龚三妹毅然接下这份兼职,从此她那瘦弱的肩膀担起了教学、财务两副担子。龚三妹坦言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好,会计室和办公室来回跑很累,为此学校将这两间办公室安排在同一楼层,又把办公室安排在离班级最近的地方。尽管这样,兼顾教学与会计还是非常辛苦,学校会计工作非常繁琐而精细,来不得半点粗枝大叶,教学任务也是非常艰巨。这么多年,凭着一腔的工作热情和坚强的意志,龚三妹拖着两条无力的双腿,硬是把教学和会计都干得井然有序。

龚三妹倾注心血的背后是家人对她的坚定支持。她的爱人也是梅李中学教职工中的一员,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她爱人多次提出让她放弃教学,专心做好学校主办会计工作。但学校的需要和龚三妹对教学工作的热爱,让她一直抱着“再坚持一年”的想法,一坚持就是十多年。在她的感染下,她爱人也理解了她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和对学生的感情,表示只要她身体允许,一定会全力支持,在工作和生活中帮助她克服一切困难,大家一起努力为教育事业多作贡献。

回顾26年的教坛之路,龚三妹已经把教师从一种职业升华成一个理想、一份事业,一种挑战自我、完善自我的方式。“教育最能吸引我的莫过于在我伴随学生共同经历从无知到成熟的生命历程,我同样也体验着成长的艰辛与欢乐,真正体会到教师的光荣、讲台的神圣。”龚三妹说,在她的内心深处,最爱的还是三尺讲台。通过课堂把知识传授给学生,与学生共享数学之美,再把教学经验分享给新人,这是她生活中最大的快乐。虽然身体每况愈下,但教育激情如初,只要身体允许,一定会坚守讲台,即使将来身体不允许继续走进课堂,仍会将教学经验传授给年轻教师,在乡村教育的道路上执着前行,把全身心的爱奉献给学生,奉献给心爱的教育事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