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最新起征点“涨”至5000元 个税这样改,你会减负多少

常熟日报讯(记者 严婷)上月底,经过七次完成大修的新个税法正式亮相,并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同时,自10月1日起,施行最新起征点和税率。那么,新起征点施行后,对于工薪族来说个税能减负多少?

新个税法规定,个税“起征点”由3500元提高到5000元并适用新税率表,同时减税向中低收入倾斜,个税的部分税率级距进一步优化调整,扩大3%、10%、20%三档低税率的级距,缩小25%税率的级距,30%、35%、45%三档较高税率级距不变。

同时,在扣除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增加了专项附加扣除项目。但专项附加扣除,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支出,具体范围、标准和实施步骤由国务院确定,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

也就是说,自10月1日至12月31日,纳税人的工资、薪金所得,先行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5000元以及专项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依照个人所得税税率表(综合所得适用)按月换算后计算缴纳税款,并不再扣除附加减除费用。

案例

在某公司工作的小张,上个月应发工资为5600元,其中五险一金缴纳566元。那么,在现行税率下,小张当月需要缴税:税前工资5600元,扣除五险一金566元,剩余5034元。减去个税免征额 (现行)3500元,应纳税收入为1534元,乘以税率10%(现行),再减速算扣除数105元,得到个人所得税48.4元。

个税改革后,他需要缴税:税前工资5600元,扣除五险一金566元,剩余5034元。减去个税免征额(新)5000元,应纳税收入为34元,乘以税率3%(新),再减速算扣除数0元,得到个人所得税1.02元。也就是说,个税改革后他将能省47.38元。

链接

个税起征点的4次调整

在此次调整前,个人所得税法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一共经历了三次调整,第一次是在2005年,由每月的800块钱提高到了每月的1600块钱,第二次调整是2007年,由每月的1600块钱提高到每月2000块钱。第三次调整是在2011年,由每月的2000块钱,提高到每月的3500块钱,这次修法就是由每月的3500块钱提高到了每月5000块钱。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