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消除隐患 董浜镇分类施策彻底整改取得阶段性胜利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瑜琳)“331”整治火灾隐患百日专项行动启动以来,董浜镇累计排查16894处,发现存在消防隐患的“三合一”、群租房场所891处,通过成立党员行动支部、分类施策和系统推进等措施,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展联合执法183次,累计停产停业284家,停电428处,查封10处;排查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1819处,清理违规电动自行车729辆,拆除违规隔离29902平方米、影响逃生的铁栅栏13454平方米、隐患建筑89640平方米,已完成整改746处,验收441处。

“4·15”火灾发生后,董浜镇第一时间成立了5个工作小组和75个排查小组,印发专项整治实施意见,抽调综治办、派出所、督查办等6个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专项整治办,由镇长担任整治办主任、镇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主任,统一办公场所,统一指挥协调。行动期间,主要领导亲自上阵、直接督战,召开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议3次、各类整治工作推进会及协调会30余次,研究部署整治方案,为整治工作把关定向,并实地开展检查督促。

依托“田园董浜”微信公众号,董浜镇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目标内容、执法过程、整治成效等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累计刊发稿件125篇,阅读量近10万;编写《每日动态》135期,开辟整治动态、联合执法、问题解惑等专栏,及时推送市级最新整治行动精神,指导各村推进整治工作;针对农村实际,以群众能理解、接地气的方式进行宣传,组织广场文艺汇演,定向群发宣传短信,印制悬挂宣传横幅870条,定制流动宣传车2辆,发放整治行动宣传扇1.5万把,将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用身边人宣传教育身边人,营造共促整治的良好氛围。相关民调显示,专项行动群众知晓率和支持率分别超过了80%和90%。

董浜镇始终坚持“既要消除隐患,又要维护稳定”的指导思想,突出“抓重点、有针对”,高效开展整治工作。该镇对镇村结合部“三合一”和群租情况严重导致隐患较大的区域实施连片整治,对出租问题相对较轻的村域采取定点消除安全隐患的整治方式;对电动自行车违规行为坚决予以制止,采取强制搬移或处罚措施;对重点商圈采取硬隔离、加装安全楼梯等方式进行整改;对集体资产安全隐患,出台《董浜镇集体资产整治实施意见》和直管公房管理办法,分批推进实施。该镇还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十必拆”方案,推进落架大修隐患违建拆除工作,开拆率在90%以上;针对蔬菜大棚吃住一体等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治。

在坚持消除隐患的大原则下,董浜镇注重维护社会稳定,采取“发文书必面谈,除隐患必说服”的“两必”工作法,因情施策,逐步推进,宁可自己多走路不让群众有情绪,一次次上门说服沟通,充分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最终,大部分有隐患建筑的家庭都积极配合、自行整改,群众自行整改率在40%以上。该镇灵活应用夜查、早查、交叉检查等方式,确保整治取得实效;广泛征集整治意见建议,在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中创新制作“移车宝”,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获得了上级好评并在苏州大市范围内得到广泛推广。

对整治后的部分连片区域,董浜镇结合美丽村庄建设计划及时跟进后续措施,打造了智林村钟家巷典型。全镇13个住宅小区全面启动集中式充电桩配套建设,目前各住宅小区车位及车棚建设已全部完成,建成车位1655个,建成车棚4579平方米,安装充电桩504个。针对企业用工、出租房管理等问题,该镇综合考虑规划调整,研究讨论集宿可行性方案,鼓励企业合理利用闲置土地;各村、社区结合村级财力提升计划,探索建设标准化集宿楼。该镇还积极引入第三方团队进行日常管理,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日常巡查和监管,借助百姓楼长、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对房屋出租情况进行监督,防止整改问题回潮;制定出租房安全出租标准,探索建立区域性“安居超市”,对有意愿出租或已出租的房屋按标准改造合格后进行备案登记,提交镇便民服务中心公示后再进行发布,有序引导和规范房屋出租行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