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让读书像呼吸一样自然 ——记省特级教师、市实验小学副校长沈春媚

文/本报记者 陈燕

自己读书,带着学生读书,让学生“将阅读视为生命中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让读书“像呼吸一样自然”,这是江苏省特级教师、常熟市实验小学副校长沈春媚的坚守。从教20年来,她的一颗阅读初心未改,语文育人的实践不断。

立志成为一名语文老师,要从沈春媚孩提时代说起。那时候,她最喜欢的朱老师总会笑眯眯地给大家讲故事,激发出她对读书的向往。现在看来,朱老师当时温柔抚摸每个孩子的目光,就如同滋润着她整个童年的那些书。成为一名像朱老师一样带给孩子们丰富阅读体验的语文老师,就像种子一样在沈春媚小小的心田萌生。在师范学校就读期间,她又读到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一书,在如何关爱学生、如何做一名优秀教师方面得到深深的启迪。“这是一本可以指导教师一生的好书,很多困惑都可以在书中找到答案,即使20年后回过头来看这本书,我依然无比受益。”沈春媚说。

沈春媚是一位爱读书、爱钻研的语文老师。她躬耕课堂,坚守儿童立场,认为语文教学应由“关注课”变为“关注人”,由“讲堂”变为“学堂”,从“读文”走向“读书”,从“课堂”走向“课程”。她说,以前的教学更注重照着备课和教案来讲课,现在则更注重学生的课堂学习状态,启发他们自主学习。一节课的教学,也不再局限于掌握本课的知识点,而是要引领学生从一篇课文的学习走向读更多的书。课堂教学更加注重关联内容的整合,探索主题阅读课程。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沈春媚形成了清简、灵秀、丰厚的教学风格,在课堂中追求教学目标、内容、过程的清晰简洁,课堂状态与学习情态的自然灵秀,课堂内涵、学生发展的丰满厚重。就像在课文《九色鹿》的教学中,她用课前“学习导航单”来找寻学生的学习起点,发现学生对文章主要内容的梳理都有自己独特有趣的方法,他们理解文本的视角和她原有的认知也不完全一样。她就据此改进教学设计,以“义”贯穿全课,从习惯性的“从教出发”转换到“从学出发”,从而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让学习具有张力。这样的方法,让学生乐学善学,语文素养自然而然地生长。近五年中,沈春媚在全国、省、市各类活动中执教公开课、作专题讲座近50次。

沈春媚认为,享受充满情趣、富有意义和审美的阅读生活,是学习语文的一种境界。在阅读实践中,她提出了“让读书像呼吸一样自然”“构建有意味的阅读生活”等主张,欣然做学生阅读的领路人。她致力于儿童阅读的推广,在课堂上注重创设可亲历、可体验的言语实践情境,引导学生感知言语的优美、领悟作品的韵味,形成对言语的感悟和积累;她开设“读吧”微信公众号,为学生推荐好书,和学生共读好书,给低年级学生录音频、讲故事,引导高年级学生结合书本、课文、电影课程进行比较阅读;她建设“一起读书”全息阅读课程,努力构建社区、家庭、学校、班级一体的阅读体系;她拓宽阅读的途径和渠道,开发了“家长讲坛”等小型课程,请一二年级孩子的家长到学校来讲故事,倡导亲子阅读、全民阅读。她和学生一起读、一起写,围绕一本书开展主题阅读,写成并装订成厚厚的一册《师生共读日记》。

“她很尊重我们每一个人对书的不同理解,她的阅读课是激发童心童趣,鼓励我们发散思维,享受自由……那时候沈老师带我们读了很多书,带着我们写读书笔记、写博客、做手抄报,和作家交流,让阅读的形式丰富多彩。”这是沈春媚的一名学生夏凡写的回忆文章里的一段话。十多年前,夏凡在沈春媚带领下享受着语文阅读的美好,如今,即将大学毕业的他依然以阅读指引前路,这让沈春媚非常欣慰。

沈春媚关注教学前沿,积累了深厚的科研素养,“做研究型教师”是她不懈的追求。十多年前,她就被推荐加入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建设的队伍,并成为苏教版“凤凰语文网”版主、《七彩语文》杂志特约编辑,与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探讨教育教学,不断提升业务素养,也为常熟小学语文教育事业贡献力量。近年来,她作为核心成员先后参加了省规划办“小学发展性课堂教学的研究”等课题研究,成果丰硕。近五年,她有50多篇文章在《人民教育》等省级以上刊物发表。2017年,她的著作《构建有意味的阅读生活》由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出版,为语文教师进行相关研究和实践提供了范本。

不仅要做一位热爱阅读的老师、一位善于研究的老师,沈春媚还致力于当一名让语文教育薪火相传的老师。在提升自身业务的同时,她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2016年,她成为常熟市乡村小学语文教师培育站两位导师之一,对全市40多位乡村骨干青年教师进行为期一年的悉心指导,指导学员撰写各类论文并发表获奖作品数十篇。她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指导的多名老师被评为优秀学科带头人,并获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多人次在苏州市级评优课和省级论文评选中获奖。她还担任常熟理工学院人文学院兼职教师,定期为大学生开设语文教学课程,培养师范生的实践能力。

全国科研型教师、江苏省优秀青年教师、江苏省爱生模范、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苏州市名教师、苏州市学科带头人等荣誉接踵而至,沈春媚看得淡然,她依然用真诚的师爱浇灌祖国的花朵,用一颗热爱阅读的初心坚守三尺讲台。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