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建微型消防站推进社区安全

图:微型消防站内灭火救援装备一应俱全,配备干粉灭火器、防雾面罩、灭火毯、逃生钢丝绳等。见习记者朱琪摄

图:微型消防站内灭火救援装备一应俱全,配备干粉灭火器、防雾面罩、灭火毯、逃生钢丝绳等。见习记者朱琪摄

常熟日报讯(记者 徐鹤)老小区道路狭窄、消防车不易通过,且老年人居多,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日前,记者从虞山街道获悉,西泾岸社区微型消防站正式成立,为老百姓打造了家门口的“消防安全圈”。

西泾岸社区地处老城区,房屋房龄普遍较老,消防设施不完善,住用人员的消防意识不强,一旦发生火灾,很容易“火烧连营”,给居民生命、财产带来重大损失。此外,辖区内以老年人居多,且普遍存在部分道路狭窄、私家车占路、距离消防中队较远、大型消防车无法在有效时间内抵达的现状。此次微型消防站的建成为预防和消除消防隐患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为社区居民的安康增添一层有力的防护盾。“微型消防站”由西泾岸社区志愿消防员组成。站内灭火救援装备一应俱全,配备干粉灭火器、防雾面罩、灭火毯、逃生钢丝绳、水枪等。消防站以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开展防火巡查和初起火灾扑救等火灾防控工作,可以第一时间组织成小型灭火队进行火灾初期的扑救和人员疏散。

走进消防站,只见灭火器、水枪、水带、破拆工具等灭火器材,电话、手持对讲机等通信器材,消防头盔、灭火防护服、防护靴等防护器材一应俱全。“一旦发生突发火灾,执勤人员可迅速进行处置,配合消防官兵解决救援‘最后一公里’难题,为社区居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保驾护航。”西泾岸社区党总支书记林妹萍说道。

据了解,除西泾岸社区外,虞山街道已经相继在清和坊、北门大街等九个社区建立了微型消防站,并将逐步在辖区所有社区中全面推广。此外,虞山街道还将依托社区微型消防站经常性开展消防安全讲座和培训,进行灭火演练,提高微型消防站人员的灭火处置和防火巡查、检查能力,做好初起火灾扑救工作,保障居民安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