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抓住适期科学防控 防治加拿大一枝黄花

常熟日报讯(记者 冯碧珩)近年来,通过各类综合防除措施,结合农村大环境整治,全市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面积逐年减少,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由于大面积发生不平衡性较大,各地特别是沿江乡镇仍有较大发生面积,据秋季发生情况统计,全市发生毛面积0.51万亩,折实面积0.25万亩。进入9月下旬,又将迎来加拿大一支黄花的秋季防除最佳时节,对此本报采访了市植保植检站站长张景飞,为各地适期科学防治提供建议。

据张景飞介绍,防控实践表明,在春防基础上及时开展秋季防除是巩固春季防控成效的关键,也是控制加拿大一枝黄花扩散蔓延的有效手段。为此,各地要在春防基础上,继续做好秋防的宣传发动工作,切实加强分类指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确保防除取得实效。就目前状况来说,经过今年春天一轮化除后,残留的加拿大一支黄花目前花株高普遍在60厘米到80厘米左右,开展化除比较方便;而春季未开展化除的株高普遍在2米左右,且密度较高,实施化除难度极大,“针对当前加拿大一枝黄花零星发生且植株较大的特点,结合农田生态保护要求,秋季应以人工防除为主,控制扩展蔓延,为明年春防打好基础。”

具体说来,人工防除的时间应控制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防除方法分为复耕复种和人工割除两种。对抛荒农田内的一枝黄花,各地可督促农户耕翻种植农作物或流转他人种植;对尚未开发的空地,在许可条件下应进行复耕复种,根治其适生环境。对小范围或零星发生地段,如沿河、沿江(湖)地带、公路、镇村道路两边地带、企事业单位所在地未绿化地带、镇区零星发生点以及庭院、住宅小区、绿化带等,在植株开花初期及时组织人工拔除或割除。

人工防除之外,对抛荒地、待开发地以及即将开花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区域,张景飞建议当地可继续组织专业队伍开展化学防治,控制其扩散。化除的时间为9月中下旬,时间上宜早不宜迟。春季已化除地块植株较小,可用41%草甘膦水剂450毫升或20%百草枯可溶胶剂200克兑水30公斤对植株中上部叶片进行喷雾。春季未开展防除,植株高大且密集区域,应采用机动喷药方式防除,可使用36%草铵膦·草甘膦水剂300克或20%百草枯可溶胶剂300克兑水75公斤对植株中上部叶片进行喷雾。张景飞也特别提醒,化学防治进行喷药宜在无风天气进行,防止药液漂移导致其他植物或农作物产生药害。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