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本市学子获苏州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常熟日报讯 (记者 葛洁)9月19日,2018年全国科普日暨第四届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颁奖典礼在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本市学子邹孙田获“市长奖”,指导老师朱惠峰获“耕耘奖”,塔前小学获“摇篮奖”。这也是本市在该奖项评选中获得的最好成绩。

邹孙田获奖的作品是一种改进型木铲。平时,她很喜欢吃牛排和荷包蛋,她发现,妈妈在每次煎牛排或荷包蛋时,需要一手拿木铲,一手拿筷子,双手并用才能完成给食物翻面。为了帮妈妈分忧,邹孙田创新实践,在木铲中间切下一个木条,再加上小铁棒、按压器,利用杠杆原理,让木铲能够兼具炒菜和夹菜的功能,既方便又实用。2017年,该作品获得第28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小学创新成果项目一等奖。

在邹孙田的创新实践路上,指导老师朱惠峰给予了莫大的支持。在邹孙田提出创意的想法后,朱惠峰从画结构图、试验改进、文献搜索等各方面竭力指导,历时两个月,协助学生完成了这项创新发明。从事小学科学教学20年,朱惠峰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获奖达500多人次。作为培养学生科技素养的摇篮,塔前小学打造了400平方米的科技中心,配备了大型四驱车赛道、迷你蚊车赛道及计时系统等科技设备和器材,满足学生开展科技活动的需要。学校还举办了科技节,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技实践活动,广泛的科普宣传,深化科技教育,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展现自我才华和提高自身科学素质的空间与平台。

为表彰科教领域涌现的优秀学子,激励世代苏州英才勇攀科学高峰,苏州市人民政府于2012年设立“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每届“市长奖”提名人选不超过20人,其中,“市长奖”获得者不超过10人,其余获“市长奖”提名奖。对“市长奖”获得者的主要科技辅导老师授予“耕耘奖”。对“市长奖”获得者所在单位授予“摇篮奖”。“市长奖”获得者还将被授予市长亲笔签名的荣誉证书。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