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啥样的中秋月饼才“走心” 节日背后的意义温暖团聚最重要

文/本报记者 杨婧

又将迎来中秋佳节,每年的月饼都非常“走心”,换着口味来吊市民的胃口。除了网红月饼,越来越多的新奇口味受到年轻人的追捧。而对于传统月饼,自然也少不了它们的拥趸,有些市民依旧觉得月饼还是传统口味最佳。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今年的中秋月饼哪些是颜值担当?哪些又是爆款?给广大市民送上中秋月饼攻略。

流心月饼 让人难忘

美心月饼是近几年网红界的翘楚,吃过的人都对它的口感念念不忘。它的流心奶黄和蛋黄豆沙是最受欢迎的两款经典口味。谈起美心月饼,在外企工作的张霞情有独钟,她说,美心月饼是迄今为止吃过最好吃的月饼,尤其是流心奶黄几乎年年都会买,以前购买渠道比较单一,只能找代购,现在通过电商平台就能购买,非常方便。虽然这款月饼本身价格不便宜,但她觉得还是物超所值,开启了她对月饼的全新认识。即便小小一个,但流心馅的量无疑是最诱人的,饼如其名,流入心间。因为外皮比较薄,感觉入口即化,浓浓的蛋黄在味蕾间徘徊,口齿留香,回味无穷。

同样喜欢流心月饼的市民也不在少数,网友“叽喳渣”也特别钟爱这款月饼,他告诉记者,流心月饼已经流行很多年了,但最喜欢的还是美心的这款味道,像香港荣华、奇华等一些老字号月饼,尽管上口还不错,但细细比较的话,还是美心的月饼深得他心,同样的馅料,美心相对来说不甜、细腻,那种味道绵长久远,最让人记忆深刻。中秋节一家人都喜欢吃这个月饼,有时候吃得停不下来。它唯一的缺点就是有点油,从健康角度考虑,要适量食用。

传统和自制月饼 儿时的味道

提起苏式月饼,很多人的记忆还停留在小时候。那时候的月饼都是用油纸包裹起来的,每次打开都特别珍贵,拿一个吃的时候会有很多酥掉出来,那个味道一层比一层松脆,双手捧着掉下来的那些月饼皮,想想就很开心和满足。

珍门某食品厂经营者温丽娟坦言,今年苏式月饼卖得特别火,厂里已经做了将近十几万个,最近这两天因为厂家订货来不及做了,所以只能停售。很多市民尤其老年人就青睐苏式月饼的口味,这是广式月饼无法带来的口感。像百果、芝麻等传统馅料卖得最好,很多都是追随几年的老顾客。虽然现在月饼口味五花八门,但对于一部分人而言,传统的才是最地道的,这样的月饼才能吃出儿时的中秋味。

除了苏式月饼,传统自制的经典月饼也胜在用心。网友“红茶丫头”的朋友圈最近晒出了自制的传统口味月饼。她告诉记者,这两年月饼基本都吃自制的,也会作为礼物送给亲戚朋友。由于自己做比较繁琐,品种没那么丰富,以传统的豆沙、莲蓉、奶黄等馅料为主,最多加个蛋黄而已。至于五仁百果之类,制作工序复杂,喜欢的人又比较少,所以干脆就不做了,保留几样经典的就好。自己制作的最大好处就是用料相对考究,糖分也能得到控制,口感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月饼本身就是应景的产物,中秋节能吃上自制的传统月饼,如同家人一般的温暖。

新奇口味成新宠 节日意义最重要

近年来,在传承传统口味的同时,月饼商家也用时尚礼盒、个性口味等迎合年轻消费者,五仁月饼原来一直是月饼界的“扛把子”,如今却被各种各样新奇的口味所代替,韭菜馅、香辣牛肉馅、龙虾馅等,只要你想得出,没有做不到。这些颠覆传统,口味新颖的月饼不仅满足了年轻人的喜好,也让月饼口味应有尽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星球月饼以高颜值成为爆款。市民徐芳就预定了这样一款风格鲜明的月饼,她认为这款星球系列的外表让人眼前一亮,红酒蔓越莓、桃山皮咖啡等8种不同口味让人味蕾大开,产品命名很有概念性,如:火星、水星、木星、土星、金星等。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品牌传播效应,这款月饼来源于综艺节目《火星情报局》,综艺带动品牌,让不少市民最期待这款月饼。

市民“夹心”认为,如今市场上的一些月饼,倒是越来越新式了,而且什么奇葩口味都有,甚至还听说过腌笃鲜馅,梅菜肉馅等,像抹茶馅榴莲馅等已经算老派传统风格了。说到月饼创新,又谈何容易,几千年的历史沉淀,国人也研究了几千年,能拿来做馅的大概也就那么几种流传了下来。还有一种创新,就是金贵的都往月饼里塞,还能卖出天价。什么鱼翅鲍鱼,血燕刺参,黑松露金箔纸等,光听着名头,就觉得很霸气,至于好不好吃,那是另当别论了,看在价格的份上,也许更多的已经是超出月饼本身以外的价值了。当然,无论是传统月饼还是新奇月饼,只要大家吃得开心就好了,节日背后的含义不就是团圆共聚,这样就够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