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家电也有“服役期” “汰旧换新”升级消费环保理念

文/本报记者 金玮

日前,“汰旧换新2018全国家电惠民服务推广季”在常熟交家电站正式启动,标志着“汰旧换新”政策在本市正式落地。这项政策由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联合国家环保部固废中心发起,采用生产商销售商共同补贴的方式,积极回收消费者旧家电并给予环保补贴,刷新了虞城家电领域的环保理念。

新理念:家电产品有安全使用年限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飞速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家电产品同样存在安全使用年限的问题。”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副主席连四清在启动仪式上,阐述了家电环保理念的新风向。

以家用电视机为例,根据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制定并发布的社团标准《彩色电视机安全使用期的规定》和《平板电视机安全使用年限的规定》,我国境内销售、使用的家用显像管电视机、家用平板电视机的安全使用年限均为七年。

超期限服役的电视机,存在安全、健康、环保等方面的问题。安全问题,就是电视机的各类元器件的绝缘性、稳定性、可靠性在超过安全使用期限后会直线下降,可能引发打火、燃烧、爆裂等问题;而健康问题,主要集中在显像管超过使用年限后容易出现画面闪烁和辐射等问题,对视力会产生不良影响;环保问题,则体现在旧家电耗电量偏高,以及废旧彩电若不回收处理可能产生的重金属污染等。

新责任:销售企业积极回收旧家电

在交家电颜港总店的商场内,大部分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商品的标价牌上,都贴上了“汰旧换新”的黄色牌子。常熟市交电家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董事吴君达告诉记者,“汰旧换新”政策的落地,为企业承担环保责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作为本市唯一的“汰旧换新”销售企业,交家电在政策期间,将在颜港、世茂、青墩塘三家门店同步推行政策活动。与长虹、老板、TCL等8家生产商合作,为购买相关产品的消费者提供100至2000元不等的环保补贴,并上门回收洗衣机、冰箱、空调、彩电、电脑等任意五大类产品的旧家电。

与多年前参与的“以旧换新”政策有所不同,本次“汰旧换新”交家电参与环保事业的程度也更为深入。从资金补贴来看,“汰旧换新”的资金补贴并不主要由政府提供,而需要生产企业与销售企业共同承担;从环保回收来看,“汰旧换新”由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发起并协调,销售与生产企业在家电回收过程中可发挥出更大的主动性,也承担起了更大的社会责任。

新行动:环保只是举手之劳

“现在要回收旧家电好像更方便了。”交家电颜港总店里,顾客杨先生了解了“汰旧换新”的政策后,说出了这样的看法。他觉得,“汰旧换新”的操作更为简便,让市民参与环保变成了举手之劳。

之前参与过“以旧换新”的杨先生告诉记者,7年前换新电视机的时候,他是徒手抱着家里的旧电视机走进商场的。而现在,他从交家电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只需消费者一个电话,商场便会协调安排人员上门回收旧家电。

同时,本次“汰旧换新”的亮点还在于,消费者不完全需要用同类产品去换购相应产品,此举将大大提高废旧家电的回收率。比如,消费者若要买新电视机,不一定要用家中的旧电视机去换购,也可以用旧洗衣机去换购。只要换购的产品属于洗衣机、冰箱、空调、彩电、电脑等任意五大类即可,而且不限品牌。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