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华日报发表苏言署名文章:做工作要“真”“实”“细”

关于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仔细琢磨,归结一点:把工作干好,必须做到“真”“实”“细”。

“真”,就是要有真情怀、真担当、真本领。真情怀是一种满怀对党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真感情。有了真情怀,工作就不是冷冰冰的任务,而是有生命的事业。带着真情怀,站在群众立场,再复杂的局面都能豁然开朗,再难办的事情也能办成。做工作除了讲情怀,还要真担当。有些矛盾难题并不是一天形成的,为什么大家都看到了,但就是“山河依旧”?答案在担当。很多工作确实很难,特别是教育、科技、医疗等改革,无一不是硬骨头,不躲不绕,迎着矛盾上,才是真担当。有了真情怀、真担当,如果没有真本领,那么情怀就可能成为口号、担当就可能成为折腾。真本领从哪来?从解放思想中来、从艰苦实践中来、从人民群众中来,思想越解放、实践越艰苦、扎根群众越深,本领提升越快,抓工作才更加得法。

“实”,就是要务问题之实,善于遵循规律、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做工作。问题是实践的起点,抓住了问题就牵住了工作的“牛鼻子”。缺乏问题意识,不顺应规律,做工作就容易陷入形式主义,做成表面文章。拿苏北农村住房条件改善来讲,首先要看到“再不抓,苏北就可能成为全国住房条件最差的地方”这一严峻现实问题,同时更要看到集中居住顺应城镇化规律和群众愿望;其次对“哪些人要搬、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房子怎么建、怎样稳得住、能致富”等具体问题,都要想清楚、弄明白,否则很可能搞成运动,留下一堆后遗症。比如,暴露出的一些环保方面的问题,许多是长期积累形成的,治理需要一定的过程,不能问题还没研究透就盲目表态承诺,而要实事求是提出计划,扎扎实实予以推进,否则不但问题解决不好,还会严重损害政府形象。再比如,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时,如果不抓住问题的本质、把握变化的规律,一味地就事论事甚至“花钱买平安”,就可能贻误时机,丧失主动。省委反复强调“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某种意义上讲就是让大家从问题出发,循规律、求实效,在解决一个个问题中把工作做好。

“细”,就是要思维缜密,抓细落小。苏绣靠精细雅洁闻名于世。魔鬼藏在细节里,优秀的刺绣人视细节如生命,细节的准确可以成就一件精品,细节的疏忽也会毁掉整部作品。做工作同样如此,为什么有些改革出发点是好的,大的思路也没有问题,但最后结果却事与愿违,招致群众的批评,好心办了坏事?深入反思,问题还是出在细节,如果多做一些深入细致的工作,很多情况是能够提前预判和避免的。我们谋改革抓发展,脑袋不能只装着宏观的规划,还要多关注微观的感受;眼晴不能只盯着整体的进展,还要多看看细节的情况。强调细节,并不是主张只抓细枝末节,“大处着眼”和“小处着手”,从来都是并行不悖、相辅相成的,特别是有些事情看上去是“小处”,但都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满盘活,这样的细节更是决定了成败。

“真”“实”“细”不是孤立的,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真”是基础,“实”和“细”是支撑,三者缺一不可。我们只有做到了“真”“实”“细”,才能把工作做好,才能在新时代创造更多过硬的高质量发展成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