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到2020年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本市全面深化湖长制工作拉开序幕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瑜琳)日前,随着尚湖、昆承湖两起违法占湖建筑拆除工作的全面落实,本市全面深化湖长制工作拉开了序幕,这为改善湖泊生态环境,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湖泊是江河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蓄洪储水的重要空间,也是重要的自然资源和生态资源。然而,尚湖周边别墅区不断出现形形色色的居家水栈、亭廊棚柱,这些违法占湖建筑不仅破坏了尚湖整体环境,更是对饮用水源地造成了威胁。对此,虞山街道会同市水利局,结合全市河湖“三乱”专项整治工作,着手对尚湖花园别墅区违法占湖建筑进行拆除,彻底整治尚湖周边环境,做好水域岸线的管护工作。

虞山街道多次赴违法占湖建筑现场进行勘查,最终确认小区范围内1处公共水栈和11户私人别墅存在涉湖违法搭建,违法占湖建筑总面积约800多平方米。虞山街道共调用2台水上挖掘机、1台吊机、7条驳船,出动执法人员及施工人员100多人,整个拆除工作持续了5天。在施工过程中,部分挡墙发生连带破坏,拆除工作完成后,虞山街道对挡墙损坏处进行修复,安装栏杆等防护措施,确保小区居民出行安全。同时,虞山街道对掉入湖体中的垃圾漂浮物等第一时间进行清理,所有拆除物运至指定上岸点集中处理,确保湖区水源地供水安全。

常熟境内最大湖泊昆承湖也同步开展了整治工作。沙家浜镇联合东南街道、市水利局等单位组织执法、施工力量,对宝宸湖庄45、69、70、71号正在施工中的违法占湖建筑进行了拆除,有效遏制了违法行为。

上半年,市水利局还会同各板块部门坚决拆除沿河隐患建筑,恢复被侵占水面,为河道生态环境腾出空间,改善河道环境,全市共计拆除黑臭水体整治范围内沿河隐患建筑近2万平方米。同时,本市加快河道空间整治建设,优化整治方案,积极主动增加黑臭水体整治投资,科学规划沿河景观带,提高河道沿岸景观建设品质。市河长办副主任闻振东说,结合“散乱污”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市水利局与相关部门联动开展河湖“三乱”专项整治行动,对违法占用河湖管理范围行为、违法建设涉水建筑物行为和违法向水体排放废污水、倾倒废弃物行为坚决实施整治。

泰安街紧邻常浒河,街边餐饮店众多,隐患建筑排污问题普遍,导致河水水质长期不达标。对此,虞山街道会同泰安社区对常浒河(泰安街段)区域近200家商铺排水情况进行了摸底,并与给排水管理所、市政养护所召开协调会拟定整改方案。整治的重点为生活污水及厨房污水必须按照规定接入城市生活污水管网,不得私自直排,安装设置隔油池或油水分离装置;配备油烟污染防治措施;按照“三合一”整治标准进行统一整治等。各职能部门利用三天时间对泰安街沿线业主和经营户进行了上门检查,提出整改意见,3天共发放整改通知书63件,要求涉及整改的业主和经营户在整改期限内先自行整改,对涉及污水直排河道的单位,要求根据原拟定的污水整改方案实施,委托市政养护所在现场设点,配合业主整改。业主和经营户完成整改后向相关社区提出拟恢复营业的书面申请,虞山街道再组织相关部门对整改情况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准予恢复营业,逾期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一律采取查封、断电、拆除隐患建筑等强制措施,直至整改合格。整改单位中涉及污水违法行为47家,其中涉及污水直排22家,其余25家存在问题主要为未设置隔油池或污水排放不符合标准。虞山街道各职能部门已经对整改单位进行逐一验收。截至目前,32家餐饮单位完成整改,另有3家停业、3家整改;25家非餐饮单位基本完成整改,其中8家涉及的涉水隐患建筑正在拆除中。

下阶段,市水利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长江经济带建设“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在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的同时,继续完成年初计划的黑臭河道整治任务,做到基本消除城镇建成区黑臭水体,到2020年基本消除全市黑臭水体、实现城镇建成区水体无异味、水质有效提升,进一步绿化美化城镇滨水空间,为市民营造良好的宜居环境,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指数。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