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让百姓享受看得见的实惠 苏南村(唐市社区)打造党建服务“1+4”品牌

时间:9月18日

天气:晴

地点:苏南村(唐市社区)

文/本报记者 戴晓怡

在老常熟人的口中,提到沙家浜镇就一定会提到唐市古镇,但是作为不是土生土长的年轻一辈,我对唐市的印象仅仅停留在周边人的口口相传中,也未曾真的与之谋面。抱着好奇的心态,9月17日上午,我来到位于沙家浜集镇区的苏南村(唐市社区),高架畅通后带来的交通便利让我产生了一种距离上的亲近感,才半个小时就抵达了目的地。

还未进入社区,门口宣传栏张贴着的清晰而又丰富的党务内容和矗立在入口处的印有“新时代新思想 新征程共筑中国梦”几个大字的标志物首先吸引了我的注意,也让我提前对社区的工作有了基本的了解。走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苏南村(唐市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山丽芳正在办公室里与两位村民交谈。原来,其中一位叫朱大红的村民前段时间做了件好事,被另一位村民看到了特地来告诉她。那天,一位别的村的老太来唐市福民寺里烧香,在门口花坛处不慎摔了一跤。当时正在庙里工作的朱大红闻声赶来,看到老太浑身是血倒在地上,二话不说就喊了一辆车陪着老太来到社区卫生院,然后又帮她挂号,陪她消毒、包扎,一直等到老太的家里人过来才走,走之前还叮嘱最好帮老太再去医院拍个片检查一下。“其实这也不算好事,举手之劳。”听到周围人的夸赞,朱大红很淡定。他说,作为一名党员,服务他人是他应尽的义务。

山丽芳告诉我,党员带头服务百姓是社区的日常,也是社区打造党建服务“1+4”品牌的重点。我进一步了解到,苏南村(唐市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引导社区自治,将社区党建与网格管理、便民服务、社区治安、文化生活相结合形成“1+4”服务体系,强化党建引领,以党建带社建,成立“邻里一家亲”行动支部,开展宣传调解、爱心助老、便民服务、环境治理、平安巡查等线下志愿行动,融入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服务途径,打造“线上+线下”便民服务新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努力实现党群“心连心”、服务“零距离”,充分发挥党员群众在社区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探索“党建+”的治理新模式,让“外来人”变为“自家人”,形成多元互动、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治理新格局,使党员群众真正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社区还深入打造“相约十五”党员志愿服务品牌,进一步畅通党员联系群众的渠道机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与唐市卫生院、镇便民服务中心和美容美发机构合作,每两个月固定开展一次主题便民服务。谈话间隙,山丽芳已经接了好几个电话。原来,下午他们又要开展“志愿服务情系邻里”便民服务活动,她正在协调相关事宜。中午12时30分,14名志愿者来到苏南村老年活动室,他们身着红色小马甲,为老年人洗头、理发、量血压、检查口腔。“阿姨水冷不冷啊?”“放心您血压不高。”“平时吃得清淡些,糖、油、盐都要少吃。”志愿者们按照自己的分工,为27位老年人一一提供服务,还给他们发放了健康知识宣传手册。一位老太洗完头坐在通风处开心地哼起了小曲儿,引得满堂欢笑。“周围有很多人都会去烧香拜佛,都是为了自己,参加志愿服务是为他人作贡献,与其去烧香不如多做点善事。”党员刘凤英说。通过开展志愿活动,社区把便民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实实在在的便利。

目前,苏南村(唐市社区)共有党员125名,社区党总支坚持网格化管理,按照标准成立了市镇网格党支部、农村网格党支部、新型小区网格党支部、企业联合党支部和苏浜水产专业合作社联合党支部,以“邻里一家亲”“醉美金唐市”“共谱红色渔光曲”为三个行动方向,围绕开展宣传调解、爱心助老、便民服务、环境治理、平安巡查等,提高支部服务能力,提升居民幸福感;以学习、讲授、撰写、座谈、走访等方式,对古街、古宅、古历史等人文景观进行再学习、再创作、再宣传;从新型农业、科学养殖方面着手开展活动,提高合作社社员养殖效益。截至目前,社区已开展便民志愿服务、公益活动20多次,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也切切实实让村民得到了实惠。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