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引领核医药行业发展 华益公司率先利用影像技术进行药物筛选

文/本报记者 张雨嘉

利用影像技术进行药物筛选是本世纪初以来最为先进的药物筛选技术之一。相对于传统的动物解剖技术,它能够无创、动态、定量地显示药物在活体内的分布,从而大大提高新药研究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减少新药研究的投入资金,缩短新药研究的周期。

江苏华益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国内最为领先的利用影像技术进行药物筛选的企业,公司坐落于常熟新材料产业园,是国内唯一一家专业的核医药生产企业。从2013年起,公司开始利用影像技术进行新药研发,最初用作肿瘤诊断,随着业务拓展又延伸到脑神经系统和心血管领域。

日前,记者在华益公司成像实验室看到,一名工作人员正使用小动物成像设备对裸鼠进行检测,而其他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可以同步查看屏幕上呈现出的动态三维影像,以此监测裸鼠用药后的药物浓度、药效和药物代谢情况等。公司影像平台项目负责人陈夏彬说,这在全球范围内属于一项顶尖技术,这项技术通过监测一些血癌之类的罕见疾病药物活动的时间轨迹,达到药物效果预测的目的,为后期筛选有效药物提供便利。“屏幕所显示的是一个用作细胞治疗的标记影像。我们已经准备把相应的核素标记到相应的细胞上。”他说。

相对于传统的动物解剖技术,利用影像技术进行新药筛选避免了对实验动物的创伤,而且可以清晰、动态、定量地显示出药物在活体内的分布,从而大大提高新药研究的准确性和有效性。目前,华益公司已获批、在研或申报中的仿制药和新药有8个,为公司基于影像技术的核医药开发做足了储备。

这几年,华益公司逐步转型,已成功地从传统的精细化工产业进入高精尖技术含量的核医药产业,开发生产的主要产品包括氧十八水、PET试剂盒、正电子药物等,其中氧十八水附加值很高,主要应用于CT 检查的PET显影剂,目前年产量居亚洲第二,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华益公司还是全球唯一一家生产所有PET显影剂关键原材料的企业。其中,PET试剂盒技术产业化后,医院原料成本降低了一半,患者检测费用也大幅降低,不仅填补了国内这一领域的空白,更让百姓从中受益。帕金森、老年痴呆等疾病是目前老年人多发的神经系统疾病,像癌症一样,如果能实现早期诊断和治疗,这些困扰老年人的疾病就能得到有效控制。华益公司着手研发的神经系统显影剂就能实现这一目标。公司副总经理徐志红介绍说,这种显影剂能在肿瘤只是细胞的时候就能看到它代谢的异常,通过这种代谢异常即可预测到肿瘤发展的方向,从而实现早期诊断。

如今,在创新力量的驱动下,华益公司正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的核医药显像剂研发与生产基地迈进。徐志红认为,一个企业的立身之本就是在技术上必须有自己拿得出手的东西。核医药行业本身属于小众行业,但它确实跟整个社会的健康问题、医药行业的进步都息息相关,所以公司瞄准这一行业,希望通过切实解决更多医疗健康领域实际存在的问题更好地引领这一行业发展。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