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党建+公益”解决实际问题 “锋火行动”社区项目接受成效评估

常熟日报讯(记者 张雨嘉)日前,“锋火行动”常熟市创新党建引领公益项目社区项目末期评估汇报会在北门大街社区举行,社会组织在社区开展的为期9个月的创新党建公益项目活动告一段落,项目成效接受评估。

“锋火行动”常熟市创新党建引领公益项目由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联合主办,是常熟首个由政府委托社会组织执行的公益党建项目。该项目以“组织双孵化、骨干双培养”为理念,在全市选取5个试点社区,通过社区基线调研收集每个社区当下1至2个“最紧急且重要”的需求,再结合社区党建工作拟定9个社区项目标的,通过社会组织的招募、筛选、评审,确定6家社会组织承接这些项目。项目从今年1月起实施,内容涵盖居民自治和为民服务等方面。

汇报会上,常熟市海虞香溢社会事务所等6家社会组织对各自开展的项目以及项目实施情况和效果作了介绍,并接受了专家提问。由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等部门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团根据执行团队热心社区工作的程度、项目完成情况、项目执行贴合社区程度以及居民反馈等情况对每个项目分别进行打分,由试点社区党员代表组成的居民评审团以举笑脸牌的方式为他们支持的项目投票,综合得分达到70分及以上为通过评估。

据悉,各试点社区项目在社区党组织的带领和社会组织的协作下,均取得了一定成果。颜北社区“党在家门口”项目由党员组成志愿者队伍走访社区困难群体,建立档案;锦荷社区“楼幢长在行动”项目中,“文明礼仪楼道”“健康楼道”“科普楼道”已初具雏形;海福新城社区“党员楼栋长”项目由党员与居民共同清理、美化楼栋,建设特色楼栋文化……在这些项目中,北门大街社区组建的“党员会客厅”获得了广泛好评。社区党委把热心社区事业的党员组织起来,利用六弦河边的一个小亭子组建“党员会客厅”。“党员会客厅”安排每周一次“厅长”全天值班、每月两次“居民议事会”,10个“厅长”轮流主持“会客厅”,除接受居民来信、来电、来访外,还负责为居民出点子、找路子,并积极联系社区、物业等有关部门,协调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居民反映问题,“党员会客厅”就邀请当事人进行“现场会客”,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落实解决问题的措施。“党员会客厅”自建了一支党员骨干志愿者队伍,积极探索“党建+公益”,通过虹益社会事务所对党员群众开展专业化的指导和培训,先后组织开展元宵灯集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开放空间议事会、小组互助讨论等活动。此外,“党员会客厅”也会开展一些居民喜欢的花卉盆景展、茶艺知识讲座、好家风好家训宣讲、同过生日等活动,和睦邻里,共建和谐社区。“党员会客厅”犹如一根红线,由党员带动群众自治共建。谈起“党员会客厅”,北门大街社区党委书记苏咏梅说,“小事在邻里支部,大事报社区党委,群众有诉求,在‘会客厅’都能一一化解。”

“锋火行动”一方面通过项目实施培育社区中的党建组织,挖掘党员骨干,培养基层社区建设人才,为社区党建的可持续培养人才,另一方面,通过支持、指导社会组织和党员骨干开展社区公益项目,提升社区党员多方面的能力素养,体现党员的带头引领作用,助推社区与社会组织党建,切切实实推动社区服务项目为社区解决实际困难。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